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货币紧缩行业调控 房企资金之渴难解

中国新闻网  2012-09-18 17:23

[摘要] 曾经不被地产业界看好的贷款政策,终于在8月迎来其楼市今年来最好月份。9月11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39亿元,环比增加1638亿元,同比也多增1555亿元,而此前市场预计在60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远超当前市场预期。

曾经不被地产业界看好的贷款政策,终于在8月迎来其楼市今年来月份。9月11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39亿元,环比增加1638亿元,同比也多增1555亿元,而此前市场预计在60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远超当前市场预期。

事实上,在货币紧缩和行业调控双重挤压下,房企依旧难逃自救图存与融资模式突破的双线战场,而较高成本和监管,使得房地产融资创新越发严峻。

信贷闸门并没放松

年初到现在,新增信贷数据大幅波动,好比“过山车”一样快速地忽上忽下。从各方数据看来,8月信贷增加的形势在好转,中长期贷款尤为突出,8月新增1657亿元,环比增加477亿元,而这也是2011年3月以来的水平,表明当前随着房地产市场复苏进程的加快,银行加大房贷投放及居民贷款购房的热情都在提高。

8月份新增贷款的增加并不意味着贷款政策有望好转。华西证券预计,贷款回升仅属于个别大型地产项目的投资拉动,众多中小型房企普遍还处于融资平台较糟的财务状况,这一大趋势不会改变;其次,在当前持续调控环境下,央行并没有放松信贷闸门的信息放出,从8月信贷结构看,开发贷款有增长,但占比仍未出现大幅提高,从长远看贷款增加只是个别的短期现象。

“虽然8月新增贷款提高,但相比全年总体贷款额度本来就较少,再加上该行对开发商贷款按照上限比例进行严格控制,给予开发商的贷款额度就更少了。”交通银行成都双楠支行业务部曾主任告诉记者。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从下半年起,“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就开始对一些房企的不良率开始了一轮严格调查,凡不符合规定的房地产公司统统不予放贷。

开发商面临资金大考

最近,开发商很劳累,银行日益紧缩的贷款政策再一次考验了他们的资金实力。

一位成都本土知名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这样描述同行的境遇:每天就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赶场似地奔波在各大银行之间,运气好贷款少起码有,运气差就得去其他地方再试试。照这样的行情发展下去,随时都有捉襟见肘的时候。

调控从紧之下,房企融资渠道收缩,资金链日趋紧张,对于中小房企来说更是如此。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及相关机构共同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近70%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为负值,七成房企资金“入不敷出”,报告由此认为整个行业的资金运行不容乐观。

“寻找融资渠道成了当下公司迫在眉睫的问题。”城南某大型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毫不掩饰自己的压力,他承认随着政策持续性越来越长,贷款政策的收缩越来越紧,对于当下开发商特别是开发周期长的中小房企而言,资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嘉联地产总经理侯红权认为,虽然当前房企资金问题还不明显,但相对于去年,今年地产项目开发节奏已经放缓,规模也在缩小。在银行信贷和销售回款受阻的大环境下,很可能会给原本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商带来较大的杀伤力。

记者观察

忍痛“割肉”生存为王

由于当下遭遇的楼市困境,不少中小房企不得不通过转让部分股权甚至抛售资产获得生存机会。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处于挂牌转让期限内的项目,涉及融资的达100多起,其中房地产行业项目达16起,数量位列。虽然中小房企因为债务关系或信贷趋紧等楼市调控,不得不转让旗下项目,但即使因为资金紧张而“割肉求生”,公司同样能取得不错。

另外,在项目开发中途加入其他房地产公司合作,是目前楼市比较常用的做法。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显示,通过与大品牌地产公司合作,中小开发商获得的品牌溢价可以达到10%-20%,而且合作开发还能省下营销、人力、财务等多方面的成本。(记者丁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