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都楼市销售:“真热销”还是“假火爆”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2-10-16 14:07

[摘要] “金九银十”,往往会和一些热销词汇联系起来——量价齐升、房源紧俏、销售火爆、楼市小阳春……传统楼市旺季的到来似乎也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开发商也希望在这轮推盘潮中以期获得丰收。楼市真有如此火爆吗?究竟是“真热销”还是“假火爆”?

“金九银十”,往往会和一些热销词汇联系起来——量价齐升、房源紧俏、销售火爆、楼市小阳春……传统楼市旺季的到来似乎也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开发商也希望在这轮推盘潮中以期获得丰收。

时逢行业低点,不得不说,在如今的市场形势下,需求正在被逐步释放。但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九、十月份的年终冲量期,下半年多数开发商显然并不那么纠结,不少评论甚至认为当前楼市房子卖得很不错,“日光”、“热销”、“连夜排队”等场景屡屡上演。“不按常理出牌”,似乎正成为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另外一种捉摸不定的“常理”。楼市真有如此火爆吗?究竟是“真热销”还是“假火爆”?

金九银十半数楼盘实际成交不足六成

房子真的突然热销了吗?记者留意了9月份新领预售证的一些新盘,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一些号称“热销”的楼盘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上的实际成交量并不大。记者根据透明售房网统计的数据统计,从9月初开盘的新盘,截至10月15日,半数楼盘实际成交额不足60%。当然,部分楼盘因为还在签约时间,成交可能尚未完全显现。

近期,有购房者给记者反映,不少最近开盘的项目当天就对外宣称售罄,可十多天过去了,透明房产网上显示,这些楼盘还有不少房子处于可售状态。购房者肖波(化名)告诉记者,前阵子着急去找房子,好不容易看上合适的楼盘,500多套房源听说有1000多人想买,她觉得很难买到了,但前几天销售员又问她房子还要不要,可能有客户退出来。

成都楼市进入9月中旬后,出现了楼市供应的高峰期,各楼盘陆续推出新房源。自9月份以来,总共有26个楼盘推出新房源,总共推盘量达4000多套。尺度地产总经理曾祥庸表示,在如今的市场情势下,虽然需求正在被逐步释放,但因为调控这条红线仍在,针对这些有限需求的争夺战将不可避免,所以能够保持热销的楼盘仅是少数,绝大多数项目刻意在制造这种火爆场景来吸引客源。

光鲜的“热销”背后其实是饥饿营销

“光鲜的热销背后,其实是饥饿营销。”在记者采访调查中,多数业界人士都提到了“少量多推”,然而预售证上这些楼盘的开盘量多达二三百套,但实际的开盘却被分拆成多次,每次开盘量多则百套,少则几十套。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在当前很多项目上都有体现,虽然年初就取得了预售证,但并不一定全部推出,“分批次、分套数”的推盘也直接造成了供不应求、买房排队的景象。

记者扮成购房者走访了城南多个近期亮相的新盘,几乎每个项目的置业顾问都在传递涨价信息。在销售现场,有的售楼员甚至会对购房者这样说,现在房源所剩不多,再不买隔几天可能就买不到了。部分购房者也在“热销论”中仓促买房,恐慌入市,纷纷表示“目前差不多就要出手了。”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开盘当天开发商宣称的去化率与后来的实际成交情况不符,这种热销现象在房地产市场中已有传统。

楼市销售两极分化导致“真热销”和“假火爆”

记者发现,最近楼市相对热销的楼盘中,如中德英伦联邦、保利·香槟地铁广场、成都ICC天曜、蓝光COCO蜜城、蓝光COCO时代、合能四季城-薇house等,主要集中在品牌房企开发、产品性价比高、区域稀缺性明显,局部供不应求等楼盘颇受购房者喜爱,也使得这部分楼盘开盘热销。

“成交逐渐向个别热销盘高度集中,相反,滞销项目则继续受到冷遇,这是在市场差的时候楼市显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成都思源经纪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孔祥虎表示,随着楼盘竞争日趋白热化,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将继续加剧,面对庞大的销售压力,有些项目不惜制造排队看房、摇号购房的假象。

记者观察

甭管“真热销”“假火爆”短期内都换不来房价大涨

还是那句老话,“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近期,一些楼盘频频爆出热销数据,诸如“一热销九成”、“开盘两热销过亿”等字眼,再加上楼市“心理战”的价格博弈,大家似乎越来越相信房价正在上涨。然而,现在谈房价大涨似乎过早了。

在一大批楼盘高唱售罄的赞歌声背后,人们往往容易被迷惑了双眼。就在8月初,城南某家楼盘宣称热销,“当天推盘即售罄”,但网上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该项目推出的300多套房源,认购与成交量总共不过100套,只能说卖得还算可以,并没有那么夸张的“热销”。

仅就当前楼市来看,“假火爆”远远要多于“真热销”,特别是每逢“红四月”、“五月房交会”、“金九银十”等关键营销节点,这类现象就会大幅增加,充满楼市回暖、房价大涨等言论。这时候,开发商即便炮制市场假象,也许能制造表面的热销,但更大的不利后果是制造错误的供求关系,短期内不仅换不来房价大涨,更破坏了市场既定的规律。华西都市报记者丁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