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补缴社保不能获购房资格 “代办”生意炙手可热

北京日报  2012-12-18 07:55

[摘要] 千龙北京,总揽北京首都发展建设全局,以专注态度和专业精神,向广大网民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向社会发布真实准确的新闻,包括各类北京地区新闻,提供北京地区旅游、餐饮等资讯,是立足北京覆盖全国的最权威的网络新闻发布平台。

每年缴纳720元到1200元“管理费”,就能在一家从事代办业务的“皮包公司”缴纳社会保险,甚至可以通过补缴几年前的社保获得在北京的购房资格。这个让购房投机者钻空子、让“皮包公司”非正常获利的漏洞,如今被政策堵上。市住建委和市人力社保局昨日发布文件规定,从今日起,这一通过补缴社保换来购房资格的大门已经被关闭,非京籍家庭即使补缴社保,也无法获得购房资格。

伴随限购

“代办”生意炙手可热

去年二月开始施行的“京十五条”限购令要求,非京籍家庭在京购房,不仅家庭成员不能在京拥有住房,还需要出示连续在京缴纳5年以上社保或者个税证明。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此前在购房资格审核过程中,购房人即使是通过补缴社保达到“满5年”界限,也可以通过审核。但几乎和这个政策一起兴起的,则是号称代办社保的“灰色”生意。一些代办公司号称可以通过旗下的“皮包公司”代办社保,非京籍人士只要按补缴的月份或年份缴纳数额不等的“管理费”,就可以替人补缴社保。即使此人并不在北京工作,也能通过这些代办公司办出缴纳5年社保的记录。

“你要补,多长时间都可以啊。一个人在我这里直接补了4年半。”直到昨晚政策已经发布,一名代办公司业务员仍自信满满地向记者推销这项业务。他说,只要一张一寸白底照片、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就能直接替人代办社保。

标准更改

补缴社保不被认可

市住建委和市人力社保局的文件规定,从2012年12月18日(也就是今日)起,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除此之外,非京籍家庭获得购房资格还需满足两个条件,其一是自提出申请的上一个月往前推算60个月连续在京缴纳社会保险;其二是提出申请之月须为正常参保状态。这两条规定意味着之前曾缴纳60个月社保但出现“断档”的非京籍家庭仍不能在京购房,打算在京购房者,即使跳槽或者辞职,也需要通过自己缴纳社保等方式避免“断档”出现。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次进一步明确缴纳社保的认定标准,是本市不断完善购房资格审核机制的一项举措,这有利于购房家庭更好地判断自身是否满足“连续5年缴纳社会保险”的条件,有利于打击某些投机分子通过补缴社保浑水摸鱼获得在京购房资格、给本市房地产市场增加消极因素。

记者从本市多个社保中心获悉,目前仍旧可以补缴社保,但在本市住房资格认定系统中,补缴社保的购房人不能获得购房资格。

只占5%

社保审核买房不足1.5万户

因社保认定购房资格而产生了“灰色”买卖,让一些中介公司通过不法手段来盈利,记者的疑问随之而来:以“社保满5年”为凭据通过审核的购房家庭多吗?

据市住建委统计,自“京十五条”限购令实施以来,全市以“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保”为审核条件的申请家庭共2.73万户,占全市申请家庭的5.6%;其中2.18万户通过审核,审核通过率为79.8%,实际购买住房的1.47万户,占全市购房数的5%。

也是从“京十五条”实施开始,本市一直在持续执行“家庭承诺-企业初审-部门联审-登记复审”四道关的购房资格审核机制。市住建委和市人力社保局两部门提醒购房人,要严格按住房限购政策要求,如实申报情况,如实提缴审核材料,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解读

政策还在持续“限购令”未收紧

京城年底楼市出现“暖冬”,房价上扬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政府此时对“5年社保”出台细化认定标准,是否意味着房地产政策将继续收紧?

“如今提出这个认定标准,只能说是限购政策还在延续,政策本身不存在收紧或者松绑的问题。”住建委专家团成员陈志说。

陈志说,这一标准提出、制订的过程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本市早就开始着手完善购房资格审核中的技术问题。对于缴纳社保的技术认定,只是本市陆续推出的细节认定标准之一。

但对于为何此前承认、如今不再承认的问题,陈志认为,此前给购房人留一道口子,是确实考虑到有人因为换工作而出现了社保“断档”,但随着不法代办公司的兴起,一些投机者可以利用这个空子获得非正常购房资格,这对其他购房人并不公平。

同时,陈志也对限购令的持续效果进行了解读:“北京限购令限制的是房价过快上涨,而过快上涨的势头明显已经被抑制;压抑的是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而这种现象几乎已经很难在住宅市场中找到。目前北京住宅市场中,有90%以上的购房人为首次置业,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效果已经显现,但北京的限购政策仍需要持续,遏制投资投机需求还将是一项长期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