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房管部门:“鬼城”说法言过其实

中国江苏网  2013-01-22 17:58

[摘要] 央视经济频道《楼市新观察》13日报道了我省常州市新建住宅空置率高的情况,称当地商品房库存“20个月才能消化”,是继内蒙古鄂尔多斯之后又一“鬼城”,此举引发关注。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央视经济频道《楼市新观察》13日报道了我省常州市新建住宅空置率高的情况,称当地商品房库存“20个月才能消化”,是继内蒙古鄂尔多斯之后又一“鬼城”,此举引发关注。昨天下午,常州市房管部门发布《2012年常州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针对“常州商品房库存20个月才能消化”的说法给出了不同的答案:9.43个月!

常州市房管局副局长吴海泳说,按照2012年的销售速度计算,全市商品房有效库存去化周期为9.43个月,其中商品住房有效库存去化周期为8.31个月,处于6—12个月的合理区间之内。值得关注的是,在商品住房的可售余量中,低于144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房只占60%,其有效库存去化周期仅为6.17个月,不久的将来有可能会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此次《楼市新观察》的调查,紧靠常州市武进区、沿路楼盘密集的武宜路成为关注的焦点。该报道说,已交付的楼盘“入住率很低”;“亮灯的只有二三成,甚至会看到整栋大楼只有一户亮灯的现象,这也正是这里被称为鬼城的根源”。就此,其中一家楼盘的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个片区的楼盘整体销售还不错,但基本上要到明年或后年才交付,现在就谈空置率有点言之过早了。

据介绍,整个大常州,比较成熟的居住区集中于常州市域、新北区和武进湖塘区域。单凭武进湖塘区域的小区亮灯率就判断常州为“鬼城”,过于武断。而且武进湖塘区域相当一批客源来自周边乡镇,其中富裕家庭为数不少,在湖塘买房后往往老家新家两头住,晚上不亮灯自然成了正常现象,其实很多小区装修率远高于亮灯率。此外,武进区房管局曾委托武进自来水公司做过一项已交付商品住宅空置率的调查,结果显示,整个武进的已交付楼盘中,83%的用户水表运行都在正常范围内。

关于“鬼城”的报道,在常州民间也引发很大反响。网友“化龙巷网友michael7”表示,常州历来经济产业结构完整,社会资金还是以投入扩大再生产为主,并未大量涌入房地产链条,常州不高的房价恰恰可以说明这一点。当地并未出现因房地产炒作而引起的民间疯狂借贷,这都是与温州和鄂尔多斯截然不同的。

也有网友表示,“鬼城说”虽然言过其实,但也有警示作用。常州房地产独立评论员于岳提醒说,去年楼市卖得好的主要还是刚需项目,不少中高端项目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库存积压相对严重。整体来看,房地产过度开发的情况客观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