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房产税征收能缓最好

新京报   2013-03-05 13:26

[摘要] 从去年到今年,全国房地产“量价共涨”,也证明房产税与调控房价关系不是那么密切。当然,作为“组合拳”,它也会起到一定的心理预期作用。

从去年到今年,房地产“量价共涨”,也证明房产税与调控房价关系不是那么密切。当然,作为“组合拳”,它也会起到一定的心理预期作用。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扩大房产税试点时机成熟吗?

黄其森:中国房地产目前处于改善型需求普遍上升的通道中,首要任务是满足大众改善居住的迫切需求。现在,土地制度改革也仍在探讨阶段,土地所有制没有改变,集体土地也无法直接入市,老百姓的房子也就是70年产权。所以,我认为房产税扩大试点时机仍不太成熟。“房产税源”的培育还要夯实,建议“放水养鱼”一段时间。

另外,若扩大试点,建议北京要带头。过去说,“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舆论普遍认为北京住宅产权复杂,可能最不会实施“房产税”,很关注。所以不如先攻坚克难,其他地区就会迎刃而解。

新京报:结合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你认为房产税主要功能是什么?如何看待房产税和调控的关系?

黄其森:从上海、重庆的试点看,我觉得房产税试点主要是政府培育新税源,于调控本身意义不大。从去年到今年,房地产“量价共涨”,也证明房产税与调控房价关系不是那么密切。当然,作为“组合拳”,它也会起到一定的心理预期作用。从长期来看,对购买者征税对房地产价格并无太大影响。房价的上涨,归根结底是因为货币供应量过大和市场供需矛盾造成的。

新京报:关于房产税征收,一般认为应分梯次,从高端、商业开始,税率也分阶梯,对此,你怎么看?另外,这对泰禾这样开发高端产品和综合体的房企,会有怎样的影响?

黄其森:房产税能缓,不能缓我赞成分级、分层次、分对象。这样才相对科学,凡事不能一刀切。例如对“房叔”、“房嫂”,多收点是必须的。

至于对高端市场的影响,我认为不会太大。因为高端人士如果决定购买,他就会有这样的承受能力。高端的市场需求始终存在,而调控,包括房产税的征收,更会加剧市场及需求的两极分化,加速洗牌,有利于追求品质、有实力的地产企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