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旧交替间楼市调控:变革酝酿 执行力度待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06 07:58

[摘要] 3月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出奇混乱,走向扑朔迷离。

3月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出奇混乱,走向扑朔迷离。

恐慌之下,二手房成交井喷,一二线主流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创下2010年调控以来的新高,价格也有明显上涨。

一部分需求被挤压到新房市场,北京、深圳等地部分新房一推盘便卖光,价格也稳步上涨;一些新盘因为供不应求而选择提价,却又遭遇地方政府预售审批的限制,未能获得预售证,导致3月份可售库存持续下降。开发商们依然是乐观的,尽管万科、保利、中海外等超大型开发商已经调低了他们今年的销售预期,但碧桂园、富力、世茂等房地产商今年的目标仍是雄心勃勃。而且,高层主推的城镇化,成为开发商高管们在年度业绩会上,宣扬楼市长期向好的最直接理由。

虽然3月底各地陆续推出实施细则,但除北京外,20%个税并没有实质性落地,二套房首付提高也未见实质性动作。市场甚至认为,“利空出尽便是利好”,地产股次日便因此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正在透出与过去不同的房地产调控讯息。

3月31日,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称,要将土地财政逐步从出让转向税收方式,培养新的税源;此前数日,他还表示,应该考虑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不动产调节税。包括中海外主席孔庆平、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在内的央企开发商高管,也认为应该对多套房征收房产税,并预计这一步调会快速推进。

3月28日,国务院发布机构改革任务分配通知,强调要在2014年6月底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年底前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新一届政府将行政化调控转变为财税调控,致力于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此前,住建部负责人多次表示,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地级以上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目标。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酝酿剧烈变革。但能否真正将普通商品房住宅的投资属性剔除,让其回归至居住的本源,还需看高层推进制度变革的决心,以及地方执行调控的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