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合理回归期待长效机制

青岛日报   2013-04-07 13:57

[摘要] 编者按继期待“国五条”的靴子落地的成交狂躁之后,青版“国五条”也在万众期盼中新鲜出炉,铿锵有力地定下了“确保新建商品房价格增幅明显低于收入增幅”的未来基调,虽然部分安抚了市民担忧房价走高的恐惧,但广为关注的20%房产税未露面,结合各地相继出台的蜻蜓点水般的地方细则,市民眼里的未来房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

编者按继期待“国五条”的靴子落地的成交狂躁之后,青版“国五条”也在万众期盼中新鲜出炉,铿锵有力地定下了“确保新建商品房价格增幅明显低于收入增幅”的未来基调,虽然部分安抚了市民担忧房价走高的恐惧,但广为关注的20%房产税未露面,结合各地相继出台的蜻蜓点水般的地方细则,市民眼里的未来房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对此有关人士指出,正如要市场还是要调控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短期效应和长期机制同样也是。在短期调控之后,期待一个更有智慧的长效机制。

现状:理性回归

“太疯狂了,前些天交易中心凌晨三四点就有人排队了,大厅里人潮涌动,好像又回到了前些年买大白菜的时节。”青岛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起过去的一个月,感觉匪夷所思。自2003年“18号文”发布以来,10年间国家发布多次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果,正当一路走高的房价让众多国人对调控手段有效性产生怀疑之际,年初一线城市的“国五条”周边效应,却着实让本已疲沓的各路人士震惊。

官方提供的令人咂舌的实际成交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观感。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交易量都再飚新高:全市新建住宅成交14553套,环比增长206%,同比增长322%;六区二手房成交9668套,是去年同期的22倍,与去年前8个月的总和等量齐观。

“‘国五条’地方细则没落地之前,买方和卖方都没谱,等待一个未知的结果是最让人难受的时刻,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个月里市场出现狂热现象的原因。”太平洋地产的中介员张先生坦言,“一部分刚需肯定得到了部分释放,而且这一效应也倒逼出部分投资性供应,对释放地产压力有很大的缓解作用。”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八大峡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现相比上个月的门庭若市,用“门前冷落”作比一点都不为过。10点左右正是办理业务的黄金时间,大厅内的等候区未坐满人,窗口前也不见了以往拥堵的排队现象。对此,岛城多位二手房中介经纪人都认为,刚刚开始的4月无论是交易量还是房价都会有理性回落的趋势。“未来半年的需求量已经得到了提前释放,4月份到上半年二手房市场将有可能出现大幅降温。”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未来:拿捏不定

3月31日,继一线城市在“国五条”的刺激下成交狂躁之后,青版“国五条”也在万众期盼中新鲜出炉,“确保新建商品房价格增幅明显低于收入增幅”的发展基调,部分安抚了市民担忧房价走高的恐惧,但由于没有见到广受关注的“20%房产税”这一细则,市民对未来房价走势的期待却再次拿捏不定。

“细则的亮点是首次将房价涨幅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挂钩。提出的房价上涨幅度,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和明显低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也就是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幅和CPI增幅的差值,体现了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基调。”市社科院社科所副研究员姜红表示。她也提出,这项房价控制目标总体上更加严于从前“不超过GDP增幅”的要求,而且也更具操作性。事实上,去年年底以来,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普遍出现上涨,部分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较快的大背景下,我市房价涨幅水平在同类城市中一直处于后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2012年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4%。相比之下,2012年我市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45元,增长12.5%。“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应该在8%左右,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难。”姜红表示。

相比之下,很多市民更为关注的是20%个税并未提及,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税收入是系统工程,按照税务总局此前的政策界定,除了房屋原值外,还包括卖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和装修费等相关税费。“在地方是否可保留核定征收的自主裁量权、如何核实细化房屋原值等问题没有明确之前,地方二手房强制核实征收20%个税条件还不完全具备,尽管青岛的交易信息化走在前列,但实践中相关合理费用很难算清楚,操作难度确实太大,我想这也是多地没有出台相关细则的重要原因。”信佳房产中介的王先生坦言。

期待:长效机制

10年来,针对房价过快上涨出台了一系列以房价调控为主要指向的调控措施,但房价却没有跟着调控指挥棒走,大有越调越高的趋势,因此自“国五条”出台之日起,它的实效难免受到广泛质疑。对此,姜红认为,造成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简单地出台短期调控政策不是万全之策。“一线成功的二线可能失效,短期见效的长期可能失效,这种情况我们在过去10年里已经一次次地看到,如果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短期调控手段取消,而没有长效机制的跟上,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所以政府这只手到底要管到何种程度是需要智慧的。

”多数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也认为,对于房地产这一特殊的市场领域(论坛),不能任其进入完全市场化是题中应有之义,尤其是房价已经成为一个关乎民众幸福的重要指标时,调控力道的把握更要显示出政府的执政智慧。姜红表示,正如要市场还是要调控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短期效应和长期机制同样也是。为社会剩余资金拓展更多的投资渠道、减少对贫富差距加大的预期、消弭人们对养老和未来的恐惧、树立一种乐天知命的社会新风尚,这一切的背后都需要广泛的执政理念、大众信仰和民俗风尚等做有力的支撑,否则,短期效应很可能会被报复性地利用,成为摧毁长期效应的破坏性工具。”本报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