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弃大股东不良资产 香江控股十年重组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09 14:28

[摘要] 随着一纸公告发布,香江控股的十年资产重组之路终于走入尾声

随着一纸公告发布,香江控股的十年资产重组之路终于走入尾声。

4月8日,香江控股一口气发布十二个公告,均事关其放弃收购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旗下五家公司股权。

据了解,香江控股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曾在2008年承诺将深圳家福特建材超市有限公司、天津市森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森岛鸿盈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森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沈阳香江好天地商贸有限公司的股权注入到香江控股。放弃收购之因

据香江控股4月8日发布的《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深圳家福特建材超市有限公司是南方香江持有的家居流通类资产,该公司主要从事家居建材的零售和批发业务,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至今旗下门店已经全部关闭。

而且,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天健粤审〔2013〕387号审计报告可知,深圳家福特公司2012年12月31日实收资本5000万元,资产总额约1.67亿元,负债总额约3亿元;2012年发生经营亏损291万元,累计发生经营亏损1.94亿元。

香江控股认为,该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正在以低价处理存货,已严重资不抵债,且资产运营率极低,已无后续发展能力。香江控股决定不再收购深圳家福特公司股权,并建议由大股东南方香江予以注销。

公告还披露,目前,天津森岛三公司土地储备共计约95万平米,有近50万平米的在建和完工商品房,存货占总资产比率超过80%,还有约12亿元的流动负债。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天健粤审〔2013〕383、天健粤审〔2013〕384、天健粤审〔2013〕385号审计报告指出,天津森岛三公司资产总额为15.77亿元,负债总额为12.46亿,2012年三家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64万,整体资产运营效益低,远低于香江控股同期水平。

香江控股表示,按天津森岛三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发展前景,若注入香江控股,将会给其整体业绩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香江控股拟不再收购天津森岛三公司。

此外,沈阳香江好天地商贸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租金价格不高,资产较低,从成立至今已超过九年时间,连年亏损,经营状况一直不见好转。而且,沈阳香江目前已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已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

香江控股认为,若收购沈阳香江需投入大量资金,背负大额负债,会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因此不再收购沈阳香江的股权。

十年资产重组

回朔香江控股的资产重组之路,要从2002年南方香江入主后说起。

翻查历史资料可知,2002年12月25日,香江控股当时的控股股东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南方香江实业有限公司(即南方香江)签署协议,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香江控股37.50%股份中的28.97%转让给了南方香江。股权转让完成后,南方香江成为香江控股大股东。

2003年12月,南方香江将拥有的聊城香江光彩大市场有限公司部分权益性资产1.5亿元以及现金资产1.39亿元置换进入上市公司。

2004年12月,大股东名下的景德镇香江90%股权、南昌香江30%股权再次置入香江控股。

2006年10月,南方香江将持有的郑东置业90%的股权、洛阳百年90%的股权、进贤香江90%的股权、随州香江90%的股权和东北亚置业60%的股权置换进入上市公司。通过以上三次重组,上市公司业务彻底转型为商贸地产与物流产业。

2007年4月,香江控股再次收购了南方香江所拥有的临沂香江商贸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新乡市光彩大市场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与南昌香江商贸有限公司60%股权,使得香江控股的商贸与物流产业规模进一步增长。

实际上,经过五次资产注入后,香江控股已基本承接了大股东的房地产业务,具备了独立造血的功能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