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月起“包租婆”要记得给出租屋备案

新安晚报  2013-04-20 15:44

[摘要] 如果你有房子出租,要记得先去当地街道登记备案;把一间房隔成两间对外“群租”将被严禁;租金至少4%将用于纳税……昨日,合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合肥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会引发合肥房租小幅上涨。

如果你有房子出租,要记得先去当地街道登记备案;把一间房隔成两间对外“群租”将被严禁;租金至少4%将用于纳税……昨日,合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合肥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会引发合肥房租小幅上涨。

房主不备案将被罚款

《办法》规定,自5月1日起,房主在与租客签订租房合同后15日内,要去房屋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否则,违规的个人将会被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违规的单位则被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在办法实施前已经签订租赁合同,但尚未到期且未办理备案手续的,要在实施后三个月内去登记办理。

据了解,《办法》还扩大了适用范围,将合肥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房屋租赁行为都纳入管理。

房间不得分割出租

《办法》还对“群租”限制标准进行了明确,必须以原始设计房间为出租单位,不得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室等出租供人居住,且人均承租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

比如,某市民家有一套9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对外出租,则可以分割成两个房间、一个客厅这三个单元对外出租,且也只能容纳9名承租人,否则,房主将会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办法》还规定,有五类房屋不得出租,包括违法建筑;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违规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权利的;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

租金至少缴税4%

《办法》实施后,房主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将免费,出租房屋则按综合征收税率征收。

其中,个人出租住房月租金20000元以下的,税率为4%;月租金20000元以上(含20000元)的,税率为8%;个人出租非住房月租金20000元以下的,税率为10%;月租金20000元以上(含20000元)的,税率为15%。

“一旦备案制度完善后收取税费,房主极可能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房客头上。”昨日,省城某房屋中介机构市场部人士预计,五月份后,随着毕业生离校,房屋需求增加,合肥的房租将迎来小涨。(记者张晓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