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部分城市房价或有较大涨幅

财新网  2013-05-02 14:49

[摘要] 房价,最新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预测,如果政府严格执行20%个税政策,将压缩存量住房供应,短期内加剧供不应求市场格局,可能助长房价增长

【财新网】(记者田淑娟)2013年4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在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0》(下称蓝皮书)中预测,如果政府严格执行20%个税政策,将压缩存量住房供应,短期内加剧供不应求市场格局,可能助长房价增长。其中,中小城市增长房价可能相对平稳甚至有所回调,大都市房价可能存在一个持续的增长空间。

对于2012年房地产市场情况,蓝皮书认为,房价基本得到控制,商品房销售均价579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略高于2011年1.2个百分点,均价的是深圳,增速则西宁居首,房地产开发和住宅投资增速贵阳均为,南宁、北京且为负增长。

对广受争议的“新国五条”中20%个税的规定,蓝皮书提出,2013年中期以后,当交易环节的所得税调控效果不理想甚至助长房价、恶化市场环境时,一些大都市区住房持有税(房产税)政策有望加快实施。如此,则将加快存量住房入市供应,缓解供不应求格局,可能促使房价平稳走势或有所回调。

在蓝皮书发布会现场,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称,目前调控依然是行政管控的方式,治标不治本。2012年土地价格相对平稳,但房价在下半年迅速回暖,说明政策的边际效用在递减。今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产税,这两个制度机制层面的建设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正确方向。

限购、限价、限贷,政府的行政调控手段几乎用尽,房产税作为下一步的调控工具,被诸多学者寄予厚望。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房产税就像中药,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房产税更不是简单的调节房价的工具。

受宏观经济复苏影响,蓝皮书认为,2013年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增长压力可能有所缓解,但消费性自住购房需求有望加大释放。2013年新增房产供给将相对偏紧,存量住房供给取决于调控政策走向。就而言,持续的求大于供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