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公共收益进了谁的腰包?

新安晚报  2013-05-12 09:55

[摘要] 停车位、会所、幼儿园……每个小区都有不少为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设施,这些设施每年都能带来收益,但收益有多少却大多“闷在了葫芦里”,被开发商或是物业公司占有。昨天下午,合肥第二届业主论坛举行,20余个小区业委会主任、委员齐聚一堂,共同想办法算清这笔“糊涂账”。

停车位、会所、幼儿园……每个小区都有不少为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设施,这些设施每年都能带来,但有多少却大多“闷在了葫芦里”,被开发商或是物业公司占有。昨天下午,合肥第二届业主论坛举行,20余个小区业委会主任、委员齐聚一堂,共同想办法算清这笔“糊涂账”。

困惑:公共由谁支配?

元一柏庄的业委会委员发言说,他们小区的幼儿园目前由物业公司对外出租,租金也归物业公司所得。但是他们获知,小区幼儿园应为公共部分,应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但物业公司表示,幼儿园归属产权并未明确,并不能证明为业主所有。

事实上,很多业主对小区公共部分和公共并不了解。按照合肥市相关规定,小区的公共是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性活动的。常见的小区公共包括:公共区域的广告例如轿厢广告、户外广告;小区公共区域的停车位;小区公共区域内租赁的摊位;利用公共配套如活动场地、会所、游泳池经营收入;部分通信运营管理费;因损坏小区的公共设施进行的赔偿;物业管理用房的等。这些百分之三十可用于补贴物业管理公共服务费,百分之七十纳入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样本:业委会收回共有设施

记者了解到,公共这一隐藏在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灰色地带”,费用大多保管在物业公司手中,业主想要收回很难。而昨天参加论坛的合肥国贸公寓小区则是一个“夺权”的典型样本。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住户800多户。2010年12月26日,小区业委会成立。由于与老物业公司矛盾重重,2011年9月,小区炒掉老物业公司。随后,他们发现老物业公司存在大量对小区公共利益侵权的事实并进行维权。

最终,该小区业委会先后成功从老物业公司手中收回停车位、门面房、幼儿园等共有设施所有权。仅6间门面房的租金收入每年就达10多万元,业主权益得到保障。“业委会要懂法、业主要团结,理性而有韧劲地维权。”该小区业委会主任说。

建议:维权之前先要“当家”

“这个小区的维权成功具有必然性。”合肥业主论坛发起人凌德庆在现场表示,相关规定明确小区的公共归小区全体业主共有,但并无对公共使用的具体规定。如果小区有业主委员会,可通过业委会出面要求物管公布并进行处理;如果没有业主委员会,则只能联合起来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获取分红。他认为成立业委会是更好的解决办法,获取小区正当公共利益首先得实现在小区管理中自己“当家”。而目前的现实是,合肥共有住宅小区约1800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只是少数。

在成立业委会之后,要摸透相关法规,对小区公共利益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进行维权。

延伸阅读:

网友发起砍价联盟 搜房百团大战即将启幕

本周末5盘入市 经开一纯新盘亮相当天去化9成

5动合肥 包河5热盘略降温买房者抱怨越调越涨

合肥掀起新一轮“清房”行动 违规占房一律收缴

小区公共进了谁的腰包?

史上最全禁忌房 太原54种房打死都不能碰

穷不是问题 月薪3000合肥青年装70平两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