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连涨42月 省城房租高起倒逼年轻人购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11 10:43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房租连涨42月一下子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资料,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其中安徽调查队数据显示,6月我省的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1.3%,随着房租价格节节攀升,一部分年轻人从房屋中介转向了售楼部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房租连涨42月一下子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资料,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其中安徽调查队数据显示,6月我省的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1.3%,创上半年新高。租金价格上涨的背后,是“一房难求”的租赁市场,随着房租价格节节攀升,一部分年轻人从房屋中介转向了售楼部。

暑期租赁一房难求

小张是安师大的一名大三学生,暑期和同学一起来合肥实习,她遇到的个问题是租房。“跑了五六个小区,都没租到房。 ”

她告诉记者,有的房源在网上挂出不到半就已租出去。最后,她们在离公司较远的一个小区租了一间两室一厅,月租金1700元。 “到公司没公交车,步行要花大概30,但实在没办法,能短时间租到房就不错了。 ”

为何会一房难求?记者从二手房中介找到答案。据介绍,进入毕业季,学生租房数量陆续增加,加上“国五条”出台后,出现不少房东卖房现象,二手房交易暴涨,这直接影响到租房市场,另外,部分消费者担心20%的房产增值税会增加购房成本,放弃买房转为租房,导致房源紧俏。

租金连续42月上涨

租房难,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租金上涨。

在省城蒙城北路与凤台路一个小区,记者看见招租启示,90平米简装户型,租金为1800元,而物管员说,3年前这里的租金也就800元,而现在周围写字楼、学校环抱,租房人多了,房东就喊出高价。

租金上涨,并不是个例,官方数据反映最直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CPI显示,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1%,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资料,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上涨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

视线转移到安徽,从上半年的CPI数据来看,住房租金同比一路高歌。除2月涨幅在0.7%外,其余5个月均在1.0%以上,6月则达半年新高,同比上涨1.3%。

年轻人买房愿望上升

房价上涨时,很多人在买房和租房间纠结,而当租金暴涨后,同样的问题又再一次浮现。据记者调查,年轻人买房的意愿大大增加。

一方面,合肥房屋租赁新规5月1日起实施,出租房要交4%的税,以及对群租进行的严格规定,人均承租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这意味着,4%的税将间接转向租客,而对群租的限定,势必让房源更加紧张。

另一方面,受到买房结婚的传统观念影响,年轻人边当“房奴”,边通过买房手段“保卫财产”,而种种因素都将年轻人从房屋中介推向售楼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2个月上涨。发布的6月CPI为2.7%,而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远高于CPI涨幅。住房租金上涨已成为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说,5-7月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也是房租的集中“上涨季”。短期来看,租金上涨的压力将一直持续。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房地产调控只单一针对销售市场,在租金连涨的背景下,应把注重买房的调控转变为买房与租房并举的调控,销售与租赁市场并重。实际上,有关租赁市场的调控已经启动,要求各地整顿中介市场,规范租赁市场。

有关租赁市场的整顿的大幕已经掀起,日前,住建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10类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包括分割出租,吃房租差价、办理假的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情况等。

房租连涨42月释放的是怎样得信号?房价高,好歹还能租房住,但假如房租也上涨过快,租都租不起了,的确是更严峻的问题。从满足住房需求的角度来看,抑制房租过快上涨,似乎也要比抑制房价来得更关键。如此看来,最难就业季,经济景气指数并不高,而房租却连涨42月,逆势上涨的房租,的确是难以承受之重。早前合肥提出的租房备案新政遭遇执行难,这也是一个需要再度关注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