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成定局 开闸可能始自上市公司

中国广播网  2013-07-17 15:48

[摘要] 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成定局,开闸可能始自上市公司。7月17日15点,经济之声评论:房企融资开闸与房地产调控并不相悖。数据快评:6月FDI增幅创27个月新高。

【导读】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成定局,开闸可能始自上市公司。7月17日15点,经济之声评论:房企融资开闸与房地产调控并不相悖。数据快评:6月FDI增幅创27个月新高。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今天公布今年上半年FDI也就是外商直接投资情况:2013年1-6月,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万0630家,同比下降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1-6月吸收外资有以下特点:一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占比超过制造业。二是日本、欧盟、美国对华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三是中部吸收外资全面增长,西部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较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带来点评。

柳瑾:这个数据的增幅是比较大的,也超出整个市场的预期。我们认为这次上涨幅度比较大的原因应该是日本对华投资增加比较多。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日元大量贬值,以及日本的廉价投资大量的出现。这个时候很多日本企业开始去到周边的国家,比如中国和韩国去投资,比如一些日本的餐饮企业,那么它投资到中国和韩国之后,它能够用更便宜的日元购买实材和基础的成本,这样它在本地更具竞争力,这应该是带来这一波FDI尤其是1月到6月以来增幅的主要原因。

6月实际使用外资的情况,创27个月新高。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0.12%。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柳瑾认为这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

柳瑾: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关系,同时我觉得应该说还有一定的季节性的因素在里面,但是整体应该说还是处在相对正常的范围之内。

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成定局开闸可能始自上市公司

7月以来,随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预期的不断升温,上市房企中已有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和中弘股份等多家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而相继停牌。近期,房企融资将开闸的传闻更是引发了地产板块的频频异动。今天,有媒体报道,尽管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房地产融资政策将调整,但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开闸基本已成定局。暂停4年,重启时机真的已经到了吗?

柳瑾:应该说从最开始房地产控制政策开始,一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有两个方向。个就是政策性的限制购房,也就是从需求方开始控制。第二个就是从融资方开始限制,就是说通过不让房企房地产公司上市,限制它的融资,包括对房企去从银行融资也给予相对的政策限制,这两方面。但是总体来看效果是相对有限的,这个时候中央就在考虑调整一个新的方法来应对。为什么相对来说会效果有限呢?现在大部分的房地产开发商主要通过其他的渠道获得自己的有效资金,一个是我们常听到的信托公司,通过信托的这个渠道是一个重要来源。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它转道到境外上市,比如香港、新加坡甚至韩国上市,仍然能获得比较有效的资金来源,也就是说这个方式控制相对来说其实很难控制住,所以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在这个时点去开放可能也有其他几个重要原因,一个就是要转变调控方式,另外一个就是现在一直提到银行体系的叫盘活存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要把银行已有的资金能够投入到重新的房地产的融资当中去。第三点就是所谓的叫稳增长,毕竟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对GDP贡献的,那么相对来说稳增长也是很重要的。

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一旦重启,地产板块将迎来持续反弹行情。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少明表示,放开房企再融资应是针对大量房企借道海外上市及调控市场化所作的政策调整,这将有利于板块业绩的释放和反弹的持续。再融资将刺激地产股估值修复,柳瑾认为房地产股的上涨会是比较连续的。

柳瑾:我们认为肯定会有估值修复的动力在里面,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要从中国股市的大形势来看,现在连续的下跌以及持续的低迷,造成了很多资金在比较焦急的等待一个新的题材和一个新的上涨动力。这个时候当出现了房地产融资的时候,其实有很多大资金是非常愿意借着这一波题材进去操作的,而且同时我们知道房地产股其实是很多基金的重仓股,尤其是房地产本身一般都是相对来说盘子比较大的股票,能够容纳比较大的资金,它不像中小板、创业板相对来说容纳资金量是有限的。当这个时候当理由出现的时候,它这个上涨应该是一个比较连续的,甚至形成一定趋势的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