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二手房难落户:应把户口迁移作为合同强制约定

齐鲁晚报  2013-08-13 16:27

[摘要] 杨先生遭遇落户难并不是个例。12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不少购房者遇到类似的问题,尤其学区房比较突出。律师认为,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解决,对于现有房屋所有人来说,以后他想出售房屋,也会有一定影响。

杨先生遭遇落户难并不是个例。12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不少购房者遇到类似的问题,尤其比较突出。律师认为,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得不到解决,对于现有房屋所有人来说,以后他想出售房屋,也会有一定影响。

原房主夫妻离异

一方不迁是主因

12日下午,记者来到乐山小区附近的齐鲁楼市不动产。工作人员郭先生告诉记者,前来买的市民,实际上买的就是户口。像这些购房者,在来之前都会对落户政策多少了解一点,但是并不深入,一无所知的基本上不会有。

“因买二手房落户而导致的纠纷,这很常见。”郭先生说,他们店长去派出所办事时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一市民买了二手房想要落户,但是原房主夫妻离婚后,男房主联系不上,户口一直没迁走。

随后,记者又走访燕柳小区齐鲁楼市不动产等多家中介了解到,导致二手房落户难多因原房主离异,户口迁不走。今年6月份,天桥区黄屯小区的王女士在买了之后,房主由于离异再婚,户口找不到合适的迁出地,八年无法落户,孩子遭遇上学难。今年3月份,朱先生购买了槐荫区一套二手房,据当时所签的合同约定办理入住手续后15天内,房主将户口迁出,否则支付10000元的违约金,可是在购房手续办理完一年多之后,房主也没有将户口迁出。

购房合同里是否会对迁户口有所约定?对此,郭先生说,签合同时,买卖双方会签订一份合同约定户口迁出日期,一般是在过户之前,或者是全款付清之前。但由于各种原因,并不是每家中介都能做到合同约定的条款。

公安部门无权

强制迁移户口

记者调查了解到,房屋买卖合同上虽然有户口迁移的有关约定,违反合同可以向对方索要违约金,但如果找不到原房主,约定也很难实现。

二手房买卖,过户手续办理完,是不是也意味着房主必须迁出户口?济南公安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买卖,只是意味着房屋的所有权变更,并不表示原房主就必须迁出户口。如果原房主本人不愿迁出,公安部门也无权强制清理。因为,原房主当时迁入户口都是符合规定的,也不能对原房主的户口进行清理。

对此,省城资深二手房中介建议,由于有的学校规定,一套房子6年内只能有一个适龄儿童入学记录,买房前一定要了解清楚该房子有无上学记录;买房前还要了解清楚该房子是否有户口,户口是否可以随时迁出。签订合同一定要把双方分别承担的责任写清楚。

户口虽然落下了

以后还会出问题

杨先生遇到的情况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是律师认为,这样的做法也只能作为权宜之计,解一下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就长远来看,还存在着不少的隐患。

根据现有规定,户口和商品房所有者之间没有必然的法律联系。像目前这样的情况,杨先生的房屋名下相当于新旧两个户口同时存在。如果旧户主想要往自己的户口上迁入新人,只需要拿着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因为警方在办理户籍的时候,不需要查看房产证。

另外,如果杨先生想要再次转让房屋,买房人可能会要求户主迁走户口,但是如果杨先生又联系不上原房主,那么必然会受到影响。

杨先生还担心,如果自己的房子拆迁会不会受到影响。隋律师表示,并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房子拆迁只跟房屋的所有权人和共同居住权人有关,跟户籍没有关系。

长期空挂户口公安应该清理

杨先生的一时疏忽给自己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山东华鲁律师事务所的隋思玉律师建议,买房者在购买房屋的时候,必须要求卖房人把房屋名下的户籍迁走,并且把这一项作为附随义务,在合同里明确规定。

针对这种历史遗留问题,隋律师建议公安部门对这种一房多户的情况进行调查清理,责令已经不是房主且和户主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户口限期迁出。如果对方拒不迁走户口,可以出台相应的强制措施;如果房子已经卖出,但是原户籍人长期空挂户口且联系不上的情况,公安部门可以经过公告程序后,限期清户。这样就可以彻底解决房主和户主不符的清空。记者喻雯任磊磊实习生郭凯赵蓉刘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