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房屋租赁价格节节高 网友呼吁租房市场也应该得到调控

安徽日报  2013-08-19 08:05

[摘要] 眼下,省城房租普遍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毕业生“入市”、陪读家长的租房需求、中介违规操作等因素都是房租上扬的重要推手。许多租房者呼吁,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相比,房屋租赁市场也应该得到“调控”。

眼下,省城房租普遍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毕业生“入市”、陪读家长的租房需求、中介违规操作等因素都是房租上扬的重要推手。许多租房者呼吁,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相比,房屋租赁市场也应该得到“调控”。

市场量价齐涨

“我想找每月租金低于500元的合租房,但一个月了还是没着落。”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刘娇在合肥政务区工作,本觉得以这个价格在上班地点周边的几个回迁房小区寻求合租并不难,可事实还是让她发愁。“稍微满意一点的房源,价格要高出100元。加上水电、燃气、物业和上网费等等,我大半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

小刘的感受,基本反映出房租连年上涨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住房租金除了2月涨幅在0.7%外,其余5个月均在1.0%以上,6月则达半年新高,同比上涨1.3%。7月份,合肥住房租金同比上涨2.5%。

对于房租上涨,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钱女士深有体会。为了照顾刚进市中心红星路小学读书的儿子,她最近两个月一直在学校附近物色房屋,看了十几处房源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定下。“一些条件比较好的房子基本租出去了,剩下条件相对差些的房源,每月租金相比去年上涨了两三百元;如果要抢到条件好的房子,要多掏七八百元。”

“今年,有数万名大学毕业生留在合肥就业,租房需求明显增多,加上陪读家长的租房需求,势必会抬高房租水平。”吉大房产政务区某门店的夏经理表示,每年的6、7、8月都是合肥的租房高峰期,成交量和租金都会出现上涨,没涨价的房子非常难找。

中介违规行为多

不少求租者在房源的选择上,倾向于房东个人,而非中介。尽管刘娇还没有找到满意的房子,但她仍然不愿意选择房产中介。“中介费一般需一个月房租的一半,太多了。”房产中介所谓“通行的收费标准”,让她很难接受。

在合肥市马鞍山路省政务中心附近上班的吴芳,因最近租房到期,房东收回房源,不得不开始重新租房。“本来想省事找中介,但是发现网上的房源信息很多都是假的,照片拍得好看,可实际上不是那个样子。”说起中介,吴芳依然愤愤不平,事前电话联系中介,告知说看中的房源还在,可到了门店后,中介又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劝我们去看别的房子,但要缴纳20元一次的看房费。

12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被隔断成六个小房间,连厨房也被改装成了卧室;约6平方米的公用卫生间,屋内走廊“躺满”了线路……吴芳的同事小金告诉记者,他租住的房子是通过中介找到的。“不知道这套房子里到底住了几个人,我自己的房间大概10多平方米的样子,每月500块钱的房租并不便宜。但因为上班步行只需十,所以就得过且过了。”小金无奈地说。

合肥市房产和工商部门已联合发布通知,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活动,打击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活动。房产中介把房屋分割出租,牟取暴利等违法违规情况将进一步得到惩治。

平抑租金过快涨

“控制房租,比控制房价更迫切。”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相比,房屋租赁市场一直是调控的“盲区”,租金过快上涨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相比购房,租房的需求更大,而目前承租者主要是低收入者,包括新增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及城镇的新增人口,他们是房租快速上涨的受害者。

“虽然省城的房屋租金相对周边省会城市并不高,但不断上涨的租金,增加了年轻人扎根城市的成本;对城市而言,高房租所形成的门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城市的发展活力。”该业内人士表示。

“不少房东空置房屋,也加剧了租房市场房源的紧张。”安徽建筑大学李国昌教授认为,以合肥的房价租金比来看,去年这一数字已达到350∶1,投资者靠租金收回投资远没有卖房来得快,部分房东不愿意将房屋投向租赁市场。另外,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漏洞、中介违规操作也是导致租金无序上涨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合肥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租房达万余套,但目前建成以及在建的公租房,仍以开发园区或是企业为建设主体,公租房发展仍有很大空间。业内人士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在规范租赁市场的同时,也要想办法增加供给,平抑租金过快上涨趋势。“大力兴建公共租赁房、或购买、租赁闲置商品房,扩充公租房供给,争取将更多租房困难人群纳入保障范围。”

 

肥西小庙镇和高刘镇月底划入市区 周边楼盘闻风涨价

上周末8盘入市 "金九"未到楼市先火

二环内综合体6600 合肥九大综合体大比拼

中国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小城市买房也不错

2013年中国最安逸十城市 职场退休养老好去处

合肥新房价格十连涨 7月房价“跑”了第13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