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空中违建屡禁不绝 福州不少小区都存在楼顶违建

东南网  2013-08-19 15:21

[摘要] 大儒世家朗园6#楼顶违建凉亭。记者从“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了解到,仅从今年年初至今,关于楼顶违建的投诉就多达近百条。台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涂忠铿告诉记者,近年来接到楼顶违建投诉越来越多,主要包括顶层加盖、占地违建、圈占消防通道等形式的违建。

“空中违建”屡禁不绝

15日,北京最牛楼顶别墅终于开始拆除。随着这座存在了6年之久的空中楼阁被曝光,楼顶违建再次成为网友关注和热议的话题。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访了解到,楼顶违建在福州的不少小区都存在,执法人员在拆违过程中也常遇到棘手问题。

福州版“最牛违建”:24户违建2000多平方米

位于福州西二环旁的正荣润城小区楼顶上,有着这样的“别样风景”:百米高的大楼楼顶上,连片的违章建筑“疯长”,有的盖到2层,有的盖到3层。这片由5栋楼24户业主参与,面积多达2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也被称为福州的“最牛违建”。

去年9月底,正荣润城小区开始陆续交房。交房后不久,该小区2号楼的顶层业主圈占天台抢建楼房。随后,其他几栋顶层的业主也开始纷纷效仿,违建之风就在5栋楼间刮起。

记者了解到,从违建之初,该小区的物业和城管执法人员就多次到现场进行制止、拆除,但收效甚微。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违章建筑不仅没有拆除,反而越盖越高。至5日下午,福州市政府召集市规划、国土、房管、市容部门及台江区政府等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表示将强制拆除该小区违建,并将对违建户冻结房产证和土地证办理。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大儒世家朗园小区内,4号楼的露台被顶层业主圈占,6号楼的顶层露台上有一间建成的玻璃房,而露台的另一侧则建起了一座纳凉用的亭子。位于则徐大道的都市华彩小区,其中一栋楼楼顶上一间铁皮搭盖的房子十分显眼。类似还有仓山区浦上大道的南国金辉小区等。

楼顶天台在许多楼房中还是消防通道的一部分。因此从消防安全来说,逃生通道被堵,无疑隐患重重。同时,在楼顶加盖,会增加整栋楼的压力,对其他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也造成威胁。

记者从“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网站上了解到,仅从今年年初至今,关于楼顶违建的投诉就多达近百条。

执法人员入户难高空拆除安全难保证

楼顶违建为何屡禁不止、久拆不绝?执法人员在拆除违建时又常遇到什么样的难题?

台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涂忠铿告诉记者,近年来接到楼顶违建投诉越来越多,主要包括顶层加盖、占地违建、圈占消防通道等形式的违建。虽然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就会到现场进行劝阻、拆除,但违建业主基本是利用晚上时间施工,执法工作的难度就增大了。

“最主要的难题还是执法人员入不了户和高空拆违安全难以保证。”涂忠铿解释,对于楼顶违建,大型破拆机械无法进场,小敲小打业主又容易重建,而且业主关门抢建,执法人员入不了户,另外,高空拆迁恐造成落石伤人。

律师:明确违法建筑标准才能解决

频频出现的楼顶违建,已经成为城市顽疾。对于这一现象,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许水清律师认为,造成执法难的执法人员“入户难”的问题,症结在于目前法律并未对违法建筑给出明确的判定标准。许律师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法律,只规定相关部门有权依照法律规定拆除违法建筑,却没有对违法建筑做出明确标准。如果能够明确这一点,执法部门就有权对违法建筑进行强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