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贷款或纳入个税抵扣 刚需房奴的春天来了?

前瞻网   2013-09-09 00:45

[摘要] 9月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提及个税改革。他表示,对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方式,纳税覆盖面将会扩大,抵扣因素也扩大,计算相对公平,意思也就是贷款或纳入个税抵扣。

9月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提及个税改革。他表示,对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方式,纳税覆盖面将会扩大,抵扣因素也扩大,计算相对公平,意思也就是贷款或纳入个税抵扣。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近几年来,根据我国经济的发展形势和税制的运行情况,我国加强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比重。现行个人所得税划分的11项收入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近几年来,根据我国经济的发展形势和税制的运行情况,我国加强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比重。现行个人所得税划分的11项收入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个人所得税发挥调节功能的重要前提,是按纳税人的纳税能力征税,其中综合模式最能对应于纳税人的负担能力,但其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因此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税制模式比较符合我国人口多、社会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在一个历史时期中有必要适当鼓励资本形成与创业行为的国情,同时也能满足其调节功能,因此是我国个税改革的最终方向。

中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根据所获收入的不同性质,实行分类征收模式,收入划分成为11个项目,不同项目的收入适用于个人所得税法中不同的处理方法。

综合征收模式则是对个人的全部收入综合分析确定应纳税所得额。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模式是将两者结合,大致是先对不同所得按分类模式预征,从源泉课征,最终在汇总纳税人全年各种所得后,根据相应的扣除因素,计算出全年应纳税额,进行多退少补。

楼继伟表示,下一步个税改革会将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这立即让大众多了一些猜想:“国家这是要鼓励我们买房吗?”税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定了这样的想法:“实际操作起来估计会限定一个很小的人群,不会像大家想象的、什么按揭或者什么人的按揭都可以税前抵扣。”

“但是,把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个税抵扣因素,并不表明你买车、买房、买手机等等的按揭贷款或者是利息都能税前抵扣,具体操作时,肯定会设定一个范围。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进行二次分配的最主要税种,优惠肯定会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肯定是要‘劫富济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