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改革安徽先行 "土地信托"第一单落子宿州

合肥晚报  2013-10-31 08:16

[摘要] 合肥晚报讯金秋十月,一向不缺乏土地改革创新精神的江淮大地再闻惊雷——全国首单集体土地经营权信托落子安徽宿州。这是继35年前安徽小岗村拉开中国改革开放帷幕后,在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安徽人再次按下土地改革的按钮。

合肥晚报讯金秋十月,一向不缺乏土地改革创新精神的江淮大地再闻惊雷——首单集体土地经营权信托落子安徽宿州。这是继35年前安徽小岗村拉开中国改革开放帷幕后,在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安徽人再次按下土地改革的按钮。千年农耕模式首次“接轨”现代金融制度,新型城镇化浪潮下土地流转的首块试验田,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时下正是淮北平原黄豆开镰的时节。往年,48岁的农户陈丙辉此时正奔波在田间地头;今年,他逍遥得“不干活,不纳粮,还拿钱”,为啥?祖祖辈辈农民出身的陈丙辉嘴里蹦出“信托”两个字。背景是,本月宿州埇桥区政府与中信信托合作的国内土地流转信托产品——为期12年的“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出炉:宿州塔桥、朱庙两个行政村的300多户农民,将他们名下5400亩集体土地经营权变身为“金融产品”。

埇桥区朱庙村委书记沈家亮介绍,这些土地两年前被集体流转给安徽帝元生物科技;今年10月,中信信托介入,安徽帝元从承包商变成服务商;农民从之前的单一地租变为“基本地租+浮动”,且时间更长。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揣进兜里”的实惠后,50岁以下壮劳力不再只靠外出打工养家,出现了“回流”,因为他们除了当“股东”,还可以到“信托”出去的流转地里打工,在家门口年收入就能轻松破万。

“我们扮演了‘土地改革看护人’的角色。”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说,随着土地规模化流转的推广,有关“垄断”、“新地主”诞生的担忧也一度蔓延。实际上,此种模式既解决了农村发展的融资问题,也实现了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权的分离,用蒲坚的话来说是“既保护农民长远利益,也避免新‘地主’的产生”。

土地信托效应已在逐步显现。“在市场普遍预期新一轮改革会从农村开启的今天,宿州信托单,其意义并不亚于35年前小岗村的土改。”长期研究土地改革的安徽省政府参事管叔琪看得更深远——现代金融制度介入土地流转,探索的不只是土地从“分”到“合”的问题,更为下步中国经济改革中“如何让农民拥有更多财富”、“新型城镇化如何建设”等系列课题提供了新思路。

    土地信托构建“土地看护人”机制

    中信信托:农村发展融资的新尝试

著名的淮北大粮仓首次“嫁接”现代金融,5400亩土地变身为一款名为“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1301期”的信托产品,在宿州种下首块新城镇化金融试验田,在信托产品的设计方——中信信托看来,正是构建“土地改革看护人”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

    现代金融卡住新“地主”诞生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中国土地规模化流转的时机日益成熟,农村大地上,土地承包经营权在不同主体间流转的创新模式日益增多。

然而,伴随着规模化流转的日益增多,在实现农业规模效益的同时,有关“垄断”、新“地主”诞生的担忧也在蔓延。如果不能将土地规模流转的成效分享给土地的原始拥有者——农民,将会大大背离中国这轮土改的初衷。

而对于现代金融信托制度来说,其的优势在于,能实现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权的相互分离,做到权属清晰、权责明确。

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认为,土地流转不能使农民失去土地,引入信托制度就是要避免形成传统意义上的垄断、避免新的“地主”的产生,就是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与、行使自身权利。“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基础上,构建‘土地看护人’机制,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农民增收助推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是我国“十二五”规划重点工作之一,而城镇化与土地制度的改革紧密相关。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权力平等,放开准入,公平分享逐渐成为新时期里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较为一致的呼声,让乡村居民程度享受集体土地增值带来的利益,让土地使用权规范有序流转,才能助推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而“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1301期”这款信托产品的核心设计理念,就是要使农民定期获得稳定的信托,让土地增值在土地拥有者(农民)和土地整理者之间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

“农村集体组织或农户个人将合法拥有或具有处置权限的农村土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实现保值增值,让农民通过渐进性、持续性、可发展的方式,获得土地级差,享受土地增值,分享市场化的成果。”蒲坚认为,让农民的土地所有权这块的财产性收入得以实现,就应在法律上和政策上允许和鼓励农民以土地为资本参与农地市场化,将土地级差的一部分留给农民,让农民切实得到实惠,有助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农村发展融资的新尝试

“这样的信托产品不仅能够大力助推国民经济发展,而且也将成为今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领域。”

蒲坚认为,农村土地信托化流转是一种新型的生产关系,是农村土地制度的一次深刻变革。而土地流转对信托公司来说有着巨大的空间。通过信托模式,解决农村发展的融资问题、创新农村金融体系。只有金融发展了,抵押、担保、信托、贷款等金融活动活跃起来了,包括土地规模流转和现代农业才能真正发展。

中信信托业务负责人吴超杰表示,此支信托计划期限12年,信托受益权采用结构化设计,涉及流转的土地面积达5400亩。流转后土地拟建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由安徽帝元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服务商提供服务。园区规划为五大板块,涉及到二十多个子项目,具体包括:现代农业种植及水资源保护工程、现代化养殖、生物质能源和基质肥项目、设施农业和农业物联网、农业科研平台。五大板块将形成完整的农业循环产业链,实现农业高产出、高效益、低能耗、低排放,同时还提高农民科技素养,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就业率,促进GDP大幅增长,具备广泛的示范效应和可复制性。

中信信托表示,在后续条件具备时引入专业资本,加强对项目的专业运营,更好地在农业经济中践行资本共享、信托普惠的价值理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