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业主受损懵然不知 土地使用年限缩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15 13:58

[摘要] 近日,有细心读者发现,江门一些楼盘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远不足70年,部分甚至少于50年。住宅土地使用年限缩水,很多购房者懵然不知。有意忽略产品的土地使用年限,俨然成了楼市潜规则,特别是一些土地使用年限“短斤缺两”的项目,销售时总对土地使用年限问题有意无意地集体失忆。

近日,有细心读者发现,江门一些楼盘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远不足70年,部分甚至少于50年。住宅土地使用年限缩水,很多购房者懵然不知。有意忽略产品的土地使用年限,俨然成了楼市潜规则,特别是一些土地使用年限“短斤缺两”的项目,销售时总对土地使用年限问题有意无意地集体失忆。

楼盘土地使用年限缩水

“为什么月珑湾的土地使用年限只有53年?”近日,市民黄小姐致电本报记者称,其购买了月珑湾的新房后才发现,月珑湾新房的土地使用年限是从2009年9月27日至2062年12月8日,只有53年。

“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不是一般都是70年的吗?”

记者在江门市住建部门公布的楼盘预售证上查到,土地使用年限“短斤缺两”的住宅项目并非只有月珑湾一家。目前在售的楼盘中,东风雅苑项目的土地使用年限是从2013年1月18日至2062年12月29日,汇景湾是从2010年9月3日至2063年6月29日,海伦湾是从2005年11月15日至2063年12月7日,其土地使用年限均50年左右。

土地使用年限“集体沉没”

“在楼盘的公示资料上会有。”江门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要求,开发商必须在售楼部公示项目相关的资料。但该负责人也承认,可能是开发商没有将土地使用年限的信息进行专门的突出展示,所以这些信息才没有特别引起购房者的关注。

而记者走访江门多个楼盘的售楼部也发现,售楼部一般都会根据住建部门的要求对项目资料进行公示,但突出展示的基本都是项目利好的各种资料信息,而对于项目不利的资料信息,往往都是想尽办法隐藏起来。即便公示,也会放在一大堆展示资料里面。

买家要为“短斤缺两”买单

土地使用年限缩水,在年限内,购房者感觉不到任何影响,房子的居住和买卖均能正常进行。但在年限外,其影响就会如期而至。

“目前暂时没有对超过土地使用年限的住宅用地征收额外的税费。”江门市国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则上,即便超过土地使用年限的住宅用地,业主目前还可以无偿继续使用该用地,但如果业主要出售该住宅,就必须要先补地价。

“受影响的还有房贷。”江门市房地产分析师刘先生指出,“如果新房的土地使用年限至少还有50年,申请30年以内的房贷没有影响。如果再过20年,还贷期限比房子的土地使用年限还长,能否顺利办理房贷就难说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