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产税开征不会影响刚需 落地西安还需时间

三秦都市报  2013-11-28 17:54

房地产税是指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其中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进环境保护费改税。

《决定》提及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改革思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税种,房产税或许难以改变中国今后几十年间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中的住房房价上涨趋势,但一定有对冲房价上升、使过程较平稳、减少泡沫的效应。同时应该看到,房产税立法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打压房价,它实质上是以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形成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来形成多种正面效应,包括对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合理激励,以及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这一改革也是优化我国税制结构和收入再分配的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全局意义。

我省有关楼市新政还未有明确举措及具体出台的时间表。虽然《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但该举措涉及敏感的民生利益问题,还需我省各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核、慢慢摸索,预计正式落地需要很长时间。至于西安房地产税落地的具体时间和推行方法,目前尚未知晓。

国家调控楼市政策以打压不合理的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刚需房源交易市场为主要方向。普通的工薪刚需一族不必担心房产税的到来,反而要期待房地产税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之后房价稳定的利好。

“希望房产税的征收起点高一些,这样对于我们急需购房的刚需族来说是件好事情。”26岁的市民小张说。

小张说,毕业2年多,目前和未婚妻租住在边家村一小区,两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1500元,再加上水电、物业、电梯等各项费用,每个月也要1700元左右。“我一个月3000多块钱的工资,女友2000多,房租几乎占了近一半。以现在西安市7000多元的房价来看,短期内,租房比买房便宜。”小张说,但租房总让人感觉没着落。

市民小董在大家眼里是“大户”,原因是城中村拆迁安置房有好几套。“我们安置房也是按照人头分的面积,若是这样也在房产税征收范围,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希望西安在征收房产税时,将此类情况考虑进去。”小董说。

西安本地普通家庭有两三套房子的很多。也有很多家庭为改善住房条件,在原有小户型的基础上,购买大面积的商品房,若是按照上海市房产税起征点为人均60平方米的办法计算,原有住房+商品房超出这一起征点,是否也要征收房产税?在走访中,市民们普遍认为,国家的决定从大局上来讲是调节房价,但应该提高征收门槛,严格征收范围,重点加大持有多套房屋进行投机的家庭。

房产税的开征势在必行,但前提是必须做好试点及调研工作,待基本实施框架成熟后,才能扩大实施范围。目前住房信息还没有实现范围联网,房屋持有情况的信息不对称,况且西安房屋类型繁多,如何认定哪些房子该交税是个难题,同时有关房产税征收的具体政策也没有达成共识,因此短期西安并不具备开征的可能性。

当前应扩大房产税征收的试点范围,应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等级的城市进行尝试,既有大中城市,也要有小县城,在大面积试点的情况下,才能发现征收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以后制定可行的征收实施细则提供现实依据。

“房产税的征收涉及千家万户,对于自住和刚需人群来说,应该不会受到多大影响。”王圣学认为,通过上海和重庆的试点,相信在房产税新政出台前,有关部门一定会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利益,特别是征收标准和比例如何确定,应该有更充分的考量,应该程度地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本身住房困难或无房的家庭来说,自住或改善性住房应该不会受到房地产税的影响。到底房产税对房价和楼市的影响有多大,还要看具体的细则是怎么制定的,老百姓自然会在政策和现实需要之间,去进行权衡和比较。

我省是否征收房产税,在西安房地产行业也引发热议,很多房产商认为,以西安市目前的楼市行情来看,不适宜推行房产税。一房地产负责人表示,房产税的征收对刚需一族没有影响,市民在购房时,已经将各种税缴纳过后,才能拿到钥匙,刚需一族是急需住房才购买的,这种情况下不可能重复收费。以西安市目前楼市各项总量、房价情况而言,现在征收房产税可能性不大。目前,城镇化日益扩大化,楼市需求大、供应少,房子市场大,想通过征收房产税来抑制房价有点难。建议国家应大力推进保障房的建设,让刚需一族在“居有所居”的前提下,再适时推进房产税的开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