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7天10城出新规二线楼市调控趋紧

西部商报  2013-11-29 14:38

据人民日报、中新网消息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年末的“楼市调控潮”由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

11月28日,西安(楼盘)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使11月22日至28日7天内突击调控楼市的二线城市增至10个。7天10城集中念起“楼市紧箍咒”,这让刚刚经历过火热“金九银十”的楼市,平添了几分寒意。

调控延续以往思路,限购限贷政策将使年末市场遇冷

28日晚,为了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力度,太原(楼盘)是政府提出意见,要求加大限购政策执行力度。提高单身人员购房年龄门槛。单身人员可以作为独立家庭购房,购房年龄从原规定的18周岁提高到20周岁。凡20周岁以上、有本市户籍且无房的单身人员,只能在本市范围内购买一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要购房的,必须提供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放心保)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有效合法证明。无法提供者,不得在本市范围内购买住房。

严格限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购买住房数量,原则上每单位只允许购买一套住房。需购买两套及以上的,应提交购房用途、套数和价格,经市政府批准,方可购买。凡新审批、新开工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3平方米。建立行政审批快速通道,切实提高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加快供应上市速度。确保2014年保障性住房及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不低于住宅用地总面积的70%。

普遍来看,提高非户籍人口购房门槛,严格限制外来人口的购房需求,在这一轮二线城市的楼市新政中,也有集中体现。提高二套房首付,也成为此轮二线城市调控新政的主要内容。南昌(楼盘)、武汉(楼盘)、沈阳、长沙(楼盘)、厦门(楼盘)、南京(楼盘)均不同程度“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

在增加供给方面,几乎所有城市都提到了增加住房用地供应。西安提出,确保2014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加10%。武汉提出,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量比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2014年比前5年均值增加10%;南京提出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在前5年平均供应量的基础上增加10%;厦门2014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比前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同时严格查处闲置商品住房项目;南昌提出2014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今年的120%,力争130%。

“从各个城市限购限贷升级的角度看,基本都按照以往调控思路进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限购限贷的升级将会在短期内抑制购房需求的正常释放,年末市场遇冷几成定局。”

观察

一线城市示范意义大

受年度调控目标压力,不排除其他二线城市跟进调控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有很多相似之处,几个城市关于严格市场监管,引导企业合理定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条款几乎如出一辙,连土地供应的增加比例、非户籍人口购房需缴纳个税的年限都极为相似。

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这一轮二线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多少有些为了应付考核而“临时站队”的色彩。所谓年度考核,是指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楼市调控的“国五条”,要求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按照此要求,多数城市年度目标定为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然而,10月,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一直居前,此轮出台收紧调控的细则,示范意义非常大。很可能引发价格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在最近出现一波调控收紧。这有可能对四季度市场走势有明显影响。”张大伟说。“但如果没有实质性增加供应的举措,2014年供需结构依然难以缓解。”

10城调控政策

太原购房年龄从原规定的18周岁提高到20周岁,单身人员只能在本市购一套住房,外地购房者需提供无累计缴交1年以上社保证明。新开工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

福州(楼盘)外地购房者需提供无累计缴交2年以上社保证明

杭州(楼盘)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南京今年住宅用地供应在前五年平均供应量基础上增加10%。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

长沙今年、明年住宅用地供应量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主城区购二套新建商品房将提高首付比例。

南昌今年住宅用地供应量超计划10%,明年为今年计划供应量的120%。外地购房者社保缴存年限延至两年。进一步提高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

厦门今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比前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外地购房者需提供前2年内连续缴纳1年以上社保证明,且限购1套住房。

沈阳今年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比重达到75%以上。居民家庭购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至65%。外地购房者社保缴存年限延至两年以上。

武汉今年住房用地供应比过去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以上,明年比前五年均值增加10%。外地购房者社保缴存年限延至两年,限购1套。二套房首付七成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