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客嫌耗电高 一台热水器“搅黄”出租房生意

西安晚报  2013-12-25 16:43

[摘要] 王女士在南郊有一处小户型房屋,房子一直对外出租。最近,租户小刘提出王女士家的热水器因老化太耗电,希望房东予以更换。租了好长时间的房子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让王女士觉得很无奈。

房客嫌耗电高,要求更换房东不愿意,认为没必要

王女士在南郊有一处小户型房屋,房子一直对外出租。最近,租户小刘提出王女士家的热水器因老化太耗电,希望房东予以更换。租了好长时间的房子次出现这样的问题,让王女士觉得很无奈。

王女士的房子买了快十年了,出租房子也就是近两年的事情,房子带家电,租客拎包即可入住,她和租客的关系一直处得不错。王女士觉得,能处好关系都是大家相互付出的结果,首先自己做事挺大方的。10月份上一位租客走后房子空出来,她租给了新租客小刘,由于水管漏水小刘找过她一次,她立刻找水管工修理好了。前几天,小刘又有事找王女士,这次小刘告诉王女士,她觉得热水器由于老化了太耗电,希望王女士能够予以更换。而王女士觉得自己家的热水器只安装了一两年,耗电的问题不好界定,不存在更换的问题。两个人就因为这个问题陷入了僵局,小刘坚持耗电量大,王女士必须解决此事,而李女士则直言小刘太多事儿,如果解决不了她也不想租了。

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张文汉律师表示,现实生活中,类似房东王女士和租房者小刘之间的纠纷屡见不鲜。王女士作为房屋的出租人,应当按照租赁合同约定的时间、条件向小刘交付房屋,其交付的房屋应当处于正常的可使用状态。房屋中的设施(包括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维护维修,应首先遵守合同约定,若合同无此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王女士和小刘应当协商解决。在这件事中,关于热水器用电量大的问题,应该有准确的数据来支持,如果确实大大超过(比如超过一倍)了热水器的平均用电数,王女士应该考虑予以更换,对她本人也是有利的。如果差别不是很明显,小刘也就无需斤斤计较了。

在类似事件的协商原则问题上,张文汉律师提醒注意以下事项,租赁期间,出租人应保证房屋及其内部设施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并能够正常使用,因为老化或质量问题产生的维护维修由出租人负责,若出租人不履行维修义务,承租人可以自己进行维修,再由出租人承担维修的费用或从房租中减扣,但承租人如对该房屋及其设施故意或过失损坏的,应负责维修和恢复原状或赔偿经济损失,承租人的基本义务包括按时支付房租,合理使用房屋及其设施。记者郑燕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