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盘点2013地产界话题大佬:包租公潘石屹“太囧“

网易财经  2014-01-03 14:19

[摘要] 潘石屹上海甩卖资产的行为,与外滩地王案的败诉是否有关不得而知,但是与SOHO中国的转型密不可分。自从2012年宣布由散售转型为自持商业物业后,商业地产无疑占用了SOHO中国大量的资金。

核心提示:潘石屹上海甩卖资产的行为,与外滩地王案的败诉是否有关不得而知,但是与SOHO中国的转型密不可分。自从2012年宣布由散售转型为自持商业物业后,商业地产无疑占用了SOHO中国大量的资金。

经济观察网郭海飞/文北京的冬天雾霾又多了起来,12月26日下午四点,拥有165万粉丝的潘石屹发布了一条自己出演的《十面霾伏》视频,“伦敦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治理空气,才有了今天这么干净的城市。我们也要像伦敦人一样忍耐几十年吗?”

微博成为潘石屹和他的SOHO中国最强大的发声器。

自从五年前张欣开始咳嗽,潘石屹便天天在微博公布PM2.5指数,他的2013年便是从探讨雾霾开始的。潘石屹还以北京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呼吁北京市尽快出台《空气清洁法案》。除此之外,潘石屹还身体力行,成为骑自行车上班的低碳实践者。

“房姐”龚爱爱在北京买了SOHO中国近万平方米的商办住房。网上群情激奋,指责潘石屹串通龚爱爱洗钱。对此,潘石屹在微博称,“我们做为一家企业,只能相信政府公开的信息,我们没有能力知道她到底有几个身份证,哪些是假身份证。”

潘石屹钟爱微博一样引人注目的是SOHO中国2013年所遇到的转型难题。

4月24日,深陷房姐漩涡的潘石屹,又在上海外滩地王案中败诉,虽与绿城、证大联合上诉。但去年9月二审已经开庭,至今仍未宣判,一向高调地潘石屹,却低调地在两个月后,开始甩卖在上海的3个商业项目。

“我们在上海投资近500亿,占SOHO总量75%,我们同时看好北京、上海未来的市场。正在优化投资、增大北京,达到两地平衡。SOHO是北京、上海写字楼开发商,拥有200万平米在建和建成物业。”潘石屹又在微博央求,“开门做生意,买进卖出很正常,大家千万别过度解读。”

潘石屹上海甩卖资产的行为,与外滩地王案的败诉是否有关不得而知,但是与SOHO中国的转型密不可分。自从2012年宣布由散售转型为自持商业物业后,商业地产无疑占用了SOHO中国大量的资金。

去年上半年,SOHO中国仅实现营业额约2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2亿元,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52亿元,投资物业评估增值更是高达21亿多元,比权益股东应占纯利还高出几千万元。

而SOHO中国2013年上半年租金收入不到1亿元,这与“公”潘石屹2012年宣布的,3年后租金收入将成为SOHO中国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年租金收入将超过40亿元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眼看着年底将至,潘石屹适时甩卖资产,一旦出手无疑将为收入拮据的SOHO中国,带来大量现金收入,也将为投资者交上一份靓丽的业绩表。虽然潘石屹高调宣布租金收入不到1亿元的SOHO中国转型已经成功,但是租金收入在其去年上半年25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占比仅为3%,而且散售出去的商铺写字楼还面临着招租的难题。

去年12月初,位于北京东二环朝阳门的银河SOHO,仍有不少商铺空置。“营销天才”潘石屹也在使劲浑身解数为银河SOHO做推广,不断邀请明星来银河SOHO拍片、演出,其甚至还在宋丹丹和佟大为主演的《我儿是朵奇葩》中客串。

尔后,凭借喝果汁,演员潘石屹又成为减肥专家,为林志玲榨果汁,更是让银河SOHO出尽风头。10月底,“公”潘石屹又被聘为北京法院的特邀监督员,又一次吸引了不少眼球。一个月后,他又化身公益代言人,免费代言家乡的花牛苹果,并取名“潘苹果”在网上出售,仅有12个的苹果售价高达88元。

然而,潘石屹的众多头衔和高调出镜,并不能掩盖SOHO中国2013年所遇到的转型难题,就像西装革履依然无法遮盖潘石屹的甘肃普通话。正如他在接受央视关于打击网络谣言的采访中由于紧张口吃一样,2013年“公”潘石屹和他的SOHO中国过得并不轻松,2014年他们都需要振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