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汽车租赁市场谁能来管一管

合肥在线  2014-01-14 17:25

[摘要] 春节日益临近,租车市场早已火热起来,即使租金涨了3倍,仍是供不应求(详见本报1月13日6版《回家过年拉动租车价涨3倍》报道),然而繁荣的背后,却存在着诸多隐患,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租车市场尚没有权威第三方监管。

春节日益临近,租车市场早已火热起来,即使租金涨了3倍,仍是供不应求(详见本报1月13日6版《回家过年拉动租车价涨3倍》报道),然而繁荣的背后,却存在着诸多隐患,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租车市场尚没有权威第三方监管。

第三方监管几乎空白

对于大部分本土租车公司来说,只要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正式营业,没有部门对他们的具体业务作出管理。这在降低了入门门槛的同时,也让整个市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一旦出现纠纷,处理起来也没有具体的法律依据。

据了解,今年元旦开始实行的《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从事机动车租赁业务的单位,应当将车辆信息报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然而在实际中,大部分租车公司对此规定不知情,“就算知道,也不可能照办,租车本来就图个方便,报备太浪费时间。”一家租车公司的江经理表示。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此项规定实行近半个月来,目前尚未接到任何租车公司报送备案的信息。

租车者身份真伪难辨

对于绝大多数的租车公司来说,租车者只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支付租金和押金,即可轻松租车。然而,怎样才能有效鉴别这些身份证件的真伪呢?“除了用眼睛看,没有其他办法辨别。”江经理说,只要仿真度稍高,租车公司就没办法鉴别真伪。而几乎每家租车公司都在这类问题上吃过亏:有的持假照出了交通事故,租车公司要承担连带责任;有的将租来的车抵押或出售。

相较于本土租车公司,一些连锁的大型租车公司在这一方面要相对专业,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是通过第三方平台对客户的身份证件进行验证,如果租车者持虚假证件,将无法通过验证。而对于诸如租赁车辆不还、被抵押等情况,公司有专门部门负责,确保车辆安全。

事故理赔需额外付费

在租车期间如果出了交通事故,该如何理赔?这是又一个让很多租车者关心的问题,大部分租车公司都保持着“配合租车人进行处理”的原则。“一般情况下小刮小擦都是顾客自己承担,事故如果严重的话,就需要走保险了。”江经理提醒租车人,走保险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用掏钱了,相反,租车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承担车辆保险涨价的费用,以及车辆贬值损失费。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租车期间出现交通事故,租车人出现超过48报案、饮酒后驾驶车辆、无证驾驶车辆、持未审验的驾驶执照驾驶车辆、发生事故后驾车逃逸等情况及其他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的情况,造成的所有经济损失和后果将由租车人自行承担。

本报记者王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