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工业用地价格环比上涨6.1% 租金涨幅有限

房天下  2014-01-19 00:30

[摘要] 1月16日,世邦魏理仕(CBRE)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2013年四季度,北京工业用地市场,成熟工业区地块交易带动土地价格上涨,新增供应投入市场,仓储及物流设施租金涨幅受限。

房天下讯 1月16日,世邦魏理仕(CBRE)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2013年四季度,北京工业用地市场,成熟工业区地块交易带动土地价格上涨,新增供应投入市场,仓储及物流设施租金涨幅受限。

成熟工业区地块交易带动土地价格上涨

本季度,绝大多数土地交易集中在六环附近及以外区域。成熟工业区只有永丰高科技产业基地地块1宗交易。相比年初该区域的另一宗交易,地价上涨了近50%。受该地块交易拉动,2013年第四季度北京工业用地价格环比上涨6.1%至约每平方米2,036元。

仓储及物流设施租金涨幅受限

季内,位于北京、天津、廊坊三地交界处的阿里巴巴华北分拨中心一期投入使用,为京津冀地区物流仓储设施市场带来90,000平方米新增供应。廊坊和天津武清区域的逐渐成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北京物流仓储租户。使得北京业主即便在北京市场供不应求情况下,议价能力仍受到限制。租户会综合考虑租金及运费来合理选址仓库。剔除样本变动影响后,仓储物流设施租金环比实际增长0.2%(名义下降1.9%)至每月每平方米37.7元。地理位置优越的仓储设施仍受热捧。过去几个月内电商搬离所留下的空置面积被ZARA,H&M等实体零售商迅速占领。

未来物流设施供应增加 租金稳定

未来6个月内将有约136,000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加之我国经济正值结构调整期,预计物流仓储设施租金将保持稳定。

2013年工业物业市场总结

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并伴随国内经济增速的换档,今年商务园租金增涨放慢脚步。同比增长从2012年四季度的23.4%降至4.2%。商务园租金增长主要源于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以及甲级写字楼的溢出需求。

各区域间,表现呈两极分化之势。望京区域租金增长优异且稳定,空置率也长期处于低位。汽车、电子、制药等制造业企业对该区域依然十分追捧。其热门程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新项目上市即被抢租一空。二、旧项目租户搬出后空置面积很快被补满。相比之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供过于求,空置现象较严重,租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而且不断有新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未来该区域空置情况会进一步恶化。

北京高端仓储物流设施紧俏。大多处于满租状态。倘有租户搬离,迅速会有新租户补位(如:苏宁、上品折扣补位华润马驹桥空置面积等)。年内仓储物流用地成交378,160平方米(包括83,250平方米文化保税区地块),较去年增加39.4%。但由土地转化成供应投入市场尚需时日。北京不能满足的需求部分外溢到周边区域,如廊坊以及天津市武清区域。由于廊坊离北京较近,有一定的替代效应,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北京业主的议价能力。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北京物流仓储设施租金涨幅有限。

年内,一些电商搬离北京转投廊坊,天津武清等区域的自建库房等设施。他们留下的空置面积主要由实体零售、第三方物流等接手。2014年,通州、顺义等地将陆续有较大体量的物流仓储项目亮相,会一定程度缓解北京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同时,新项目入市将提升交易量,这可能为价格上涨提供一定空间。然而由于北京周边低价库的替代效应,预计租金涨幅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