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农民承包经营权将可抵押担保

中国广播网   2014-01-20 09:41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昨天(19日)发布,聚焦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八大方面工作,全面定调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昨天(19日)发布,聚焦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八大方面工作,全面定调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一年聚焦“三农”。对比过去三年的关键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今年的关键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站到了俯瞰全局的高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今年一号文件的突出点是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来解决三农发展中长期存在的老问题。”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粮食安全”被前所未有地放在首要地位后,“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也成为一号文件提及的重中之重。政策的延续是一大信号,叶兴庆认为,另一大看点在于粮食政策的细节变化。

叶兴庆:“5句话20个字的新的粮食安全战略,跟过去相比就是有很大的变化。一个就是,这次把我们的粮食安全保障的范围有所收缩,从过去笼统的粮食的概念收缩为谷类和口粮,这是在口径上有所变化;第二个就是,把适度进口作为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也是适应我们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程度提高所做出的一个重大的调整。”

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不仅在粮食流通领域,在涉及农民收入的诸多环节更是如此。一号文件提出,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农产品市场调控制度、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加快建立利益补偿机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农民收入提高可期。

李国祥:“过去很多地方发放补贴基本上跟粮食生产关系不大,主要按承包地或者按面积来发放,这次明确提出按粮食生产情况来发放补贴。对于农产品的价格,这一次也特别提出了,流通领域将来不给它补贴,把政府这部分财力更多的补贴给粮食生产者,政策上,我们可以让农民获得很多的收入。对于粮食的价格形成和其他农产品价格的形成更多地强调市场的作用,这个对于农民来说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如果说农民最关注“粮食”,那么去年底以来市场关注的涉农问题无疑是“土地”。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摆上桌面,在一号文件发布后,政策细节更趋明确。其中首次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你转让了,你为什么能获得租金呢?因为你是承包户,转让出去的是个经营权,经营权就是个。我只抵押经营权,经营权用法律上的术语或者用银行界的术语来讲,它就是这块土地的预期。我用这块土地的预期来抵押,我获得一些贷款,即使抵押失败了,跟银行约定个3年或者5年经营权没有但我承包者我没有改变,更不会改变集体所有制,承包经营的做抵押,那未免见得就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