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治霾:政府要带头 企业要减排 个人要环保

合肥在线  2014-01-21 10:38

[摘要] 雾霾侵扰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这也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不少代表建议,在监管企业排污方面,可将排污情况与企业信用评定挂钩,如果违规就会影响其信用,影响贷款融资。

雾霾侵扰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这也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不少代表建议,在监管企业排污方面,可将排污情况与企业信用评定挂钩,如果违规就会影响其信用,影响贷款融资。

关键词:合理定位

优化产业结构减少污染

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丁泳掌代表首先建议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区。通过重污染企业的搬迁,着力改善城区的空气质量,合理确定城市各区域的功能定位,在工业布局上既要考虑到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又要考虑对于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同时,要改变能源结构,推广使用低硫、低灰粉煤炭,从源头控制二氧化硫污染,限制使用高含硫煤。“可发挥合肥雄厚的科教资源和现代服务业基础优势,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他说道。

马莹莹等代表建议,合肥可结合本地实际,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中增加区域联防联治内容,增加PM2.5控制的法规体系,可加大对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等。

关键词:企业监管

违规排污与信用挂钩

在对污染企业的治理上,很多代表都建议环保部门对污染源实行分级管理,将企业评为环保诚信、环保警示、环保严管3个等级,分别挂绿牌、黄牌、红牌。

绿牌企业可享环保管理等政策优惠,而黄牌和红牌企业记录将纳入金融机构企业信用评级,或将影响企业信贷融资。环保部门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次分级管理情况。

同时,代表们建议,明确企业从新建、运行到排污申报登记、监测、信息公开等全过程管理中应履行的义务和承担的责任。

此外,有代表提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交通出行

推广新能源汽车

引导市民少开车,最为可行的一个办法就是大力发展合肥市公共交通。马莹莹等代表分析说,现在已迈入“汽车时代”,汽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积极发展公共交通事业。

丁泳掌也建议,坚持“公交优先”战略,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为契机,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加强城市车辆管理,鼓励推广使用电动等新能源汽车。对于排气不达标的农用车、机动三轮车以及大货车禁入市区。淘汰超标排放尾气的柴油公交车,加快出租车更新换代。

关键词:全民参与

人人都来少开一天车

从某种程度上说,每个人都是空气污染的制造者,同时也是污染的受害者。马莹莹就建议,要大力提倡低碳生活,节能减排是需要全民参与的事业,每个人都应该增强减排意识。从自己开始,努力做到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自觉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武义平代表说,要大力宣传,让大家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一样,尽可能减少对空气的影响。

-马上链接

机动车突破百万辆尾气排放弄脏空气

合肥不断出现的雾霾天气,既有外部环境原因,也有来自本身的缘故,既有自然因素,又有人为因素。丁泳掌等代表告诉记者,据省环保厅公布的情况,造成空气污染的因素依次为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汽车尾气污染和其他污染。以机动车尾气污染为例,目前合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大关,这一数据还在以每天约400辆的速度增长。机动车快速增加使得尾气排放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此外,还有施工造成的扬尘污染、燃烧秸秆产生的污染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