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2013年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分化

中国新闻网  2014-01-21 16:34

[摘要] 中新网1月21日电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2013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7.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70大中城市中有69个房价连续上涨。

21日下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做客中新网视频直播间。中新网李美多摄

中新网1月21日电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2013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7.7%,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70大中城市中有69个房价连续上涨。21日下午,做客中新网视频直播间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过去房价都跟涨,2013年,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间出现了分化态势,原因是一线城市具有很强创造就业和吸引外来人口的能力。

牛犁表示,房地产成了当前最重要的一个领域,老百姓日常消费一般是衣食住行,衣食基本解决了,现在恰恰在“住”和“行”阶段需求很大。车开始大规模进入普通百姓家,而现在房子的消费主力不是没有地方住的人,而是有小房子要换大房子的人,改善型需求是主力,相对来说刚性需求还是非常强劲。

牛犁说,从2013年来的市场特性看,一二线城市房价还是接着往上蹦,涨幅还很大,北上广20%左右涨幅,跟它们对应的是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四线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回落。一些比较典型的地区,甚至过去二十多个月都是下跌的。

“过去都跟着涨,2013年出现了分化的态势,造成分化的原因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具有很强创造就业和吸引外来人口的能力。”牛犁说,大学毕业生往往争取留到大城市,各大企业都把总部设在一线城市……大家都往这赶,比如北京,每年都要增加五六十万人,这些大城市的土地是非常稀缺的,现在北京都已经开发到五环、六环,供应明显跟不上需求。

牛犁说,而到了三四线特别是四线城市,因为这几年土地财政的过渡依赖,许多地区财政收入一半靠卖地,一方面不断加大土地供应量,商品房盖得很多;一方面需求又没那么高,市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