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出招力保龙头地位 尝试“小股操盘”开发策略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2014-01-22 10:53

[摘要] 万科管理层人士在参与某机构研讨会时透露,公司可能自2014年开始尝试“小股操盘”的开发策略,即降低新增项目的权益比例。万科将试图在分享项目利润之外,通过项目运营取得额外收入。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1日讯,2014年将要打起“龙头保卫战”的万科(000002.SZ/200002.SZ),面对勇猛的竞争对手,有没有“绝招”?大智慧通讯社获悉,万科管理层人士在参与某机构研讨会时透露,公司可能自2014年开始尝试“小股操盘”的开发策略,即降低新增项目的权益比例。万科将试图在分享项目利润之外,通过项目运营取得额外收入。

万科管理层向大智慧通讯社回应上述战略的具体思路:“小股操盘”是万科合作开发模式的进一步深化。这意味着在合作项目中,万科可接受更低的的股权比例,但项目由万科团队操盘,使用万科品牌和产品体系,共享万科的信用资源和采购资源。万科输出品牌和管理,收取项目管理费用。

万科管理层介绍,该种合作模式,双方可以事先约定,根据项目的实际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分配比例,在项目经营效益好的情况下,允许操盘一方获得更高的分配比例。

瑞银分析师李宗彬认为,在新的盈利模式下,万科可以获得更高的资本,并认为因降低在开发项目中的权益而节约的资金,能够支持公司增持有吸引力的商业物业,或帮助公司更好的进行市值管理。

万科的这一策略,也同时被业内人士理解为万科为保住龙头地位而作出的战略选择,但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启动“小股操盘”,策略转向**

过去三年,万科对其合作开发模式一直在进行微调,来逐步提高公司净资产率(ROE)水平,缩小增收与增利之间的差距。那么,启动“小股操盘”模式,随着项目权益比重的降低,又是否会影响万科的利润?

万科管理层回应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采用“小股操盘”模式,双方可以事先约定,根据项目的实际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分配比例,在项目经营效益好的情况下,允许操盘一方获得更高的分配比例。这将有助于提高公司净资产,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这也意味着,近三年万科的合作项目数量(逐步减少)、权益面积(逐步增加)两项指标趋势,将出现明显逆转,合作项目将逐步增加,但单个项目权益面积将逐步减少。

大智慧根据万科公告信息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万科新增土地项目105个,其中合作开发项目为53个,合作开发项目占总项目比重为50.48%,相比2012年的60%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万科的权益建筑面积占规划建筑总面积为77.5%,与2012的77%几乎持平。

对比数据可以看到,2013年万科在合作项目数量占比上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权益占比与2012年的水平几乎是持平的。

中银国际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这是企业对市场作出的一个选择。前两年市场较好,不少房企提高合作项目中的权益比例,自身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万科通过“小股操盘”可以迅速扩大销售规模,利用有限的资金来把“盘子”做大,这样做可以降低资金风险和市场风险。

万科2012年报数据,万科在2012年新增加开发项目78个,其中有46个属于合作开发项目,合作开发项目占总项目的比重为60%,较2011年的73%下降13个百分点;2012年,万科的权益建筑面积占规划建筑总面积的比重为77%,较2011年的60%大幅上升17%。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2012年万科的合作模式出现较大调整--相比2011年,2012万科的合作开发项目数量比重大幅下滑,但权益建筑面积占比却大幅上升。

这也使得万科获得更多的。数据显示,2012年万科的净资产率(ROE)达到20年来历史水平。在2012年,万科全年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30.4%,全面摊薄净资产率达到19.66%,为1993年以来水平。

对于这样的变化,国泰君安当时曾在研报指出,万科2012年拿地权益占比回升至最近5年的次高值,而权益占比的提升可以减少杠杆内移对利润的侵蚀,降低增收与增利之间的差额。

**启动代建模式保**

面对绿地集团这个强势“追兵”,万科试图通过“小股操盘”的方式,迅速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

万科管理层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采用“小股操盘”后,万科在单个项目中的权益比例虽然不高,但因为每个项目所需要的资金投入也不多,所以公司操盘的项目总数会相应增加,在同等的资产规模下可以支持更大的经营规模,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万科管理层指出,“小股操盘”的特点在于提高操盘一方的资金利用效率,同时将公司所能获得的管理提成与经营效益直接挂钩,增强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实际上,万科管理层在更早之前,对于合作开发中的代建模式就颇为看好。通过合作开发,也已成为房企近年较为主流的经营模式。因合作开发模式,能以更小的杠杆撬动更多的土地资源、项目融资和销售扩张,同时可以缓解资金压力。

“要提升我们给股东回报水平,更多用合作来解决。我们是和有地的、有钱的伙伴合作,万科项目中不少都是跟别人合作来做的。”郁亮在2012年业绩会上曾经这样说道,合作开发是万科的发展所需要,全面合作是大的前提,这也是长期不变的策略。

董秘谭华杰也曾表示,万科不少项目都是采取合作方式,将来合作开发项目占万科整个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比例会进一步扩大。他认为,代建模式不用出资金,而只投入人力、物力和品牌软实力,就像顾问咨询,这种模式的净资产率可以达到。

2013年,万科实现签约销售额1709亿元,同比增长21%。多家机构预计,在稳定的市场环境和万科自身强劲的新开工,将推动公司签约销售额在2014年实现更高的增速,预计签约销售额将达到2150亿元,同比增长25%。

而近日“隔空放话”要把万科拉下龙头宝座的绿地集团,预计2014年将实现整体上市,销售额可达2400亿元。数据显示,2013年,绿地的预销售金额达到1625亿元,仅次于1709.4亿元的万科,在房地产企业销售额排行榜排第二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