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信贷助力跨年热销 房价上涨压力未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1-24 09:21

[摘要] 调查显示,这背后是银行信贷的支持,目前除个别银行的贷款政策有所收紧外,多数银行放松了优惠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成为普遍现象。此外,个别城市出现了公积金贷款额度上升等微调政策。

进入2013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首周的环比下降后,第二周多个城市成交环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跨年热销的局面持续。

调查显示,这背后是银行信贷的支持,目前除个别银行的贷款政策有所收紧外,多数银行放松了优惠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成为普遍现象。此外,个别城市出现了公积金贷款额度上升等微调政策。

随着上述两类因素的发酵,预计房地产成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在高位,同时由于供应结构矛盾,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在逐渐加大。

银贷悄然松动?

当前房地产成交依旧维持在高位。

世联、中原等机构监测的多个城市一手房成交出现了不同幅度的环比上升。一线城市中,深圳商品住宅成交12.62万平米,环比大幅上涨64.75%,处于近八周以来的位,北京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涨42.88%,上海和广州一手房成交也稳中有升。

西安、杭州、宁波、南京、合肥、成都、重庆、青岛等二线城市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三线城市中,东莞、佛山、惠州、中山、泰安等城市均有所上涨,徐州、苏州、镇江等少数城市略有下降。

本报记者的调查显示,各地今年初银贷有所松动,对楼市成交构成直接的支持。在南京,工商、建设、农业、浦发、兴业、南京银行等11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能给8.5折优惠;花旗银行杭州分行贷款利率可在基准水平上打8.2折;深圳的花旗、恒生等外资银行也已经普遍实行8.5折利率优惠。

“银行扩大首套房利率优惠也与流动性改善、银行额度宽松等因素相关。”世联地产研究人士称,得益于外汇占款的回升和财政存款的季节性投放,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局面。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住户中长期贷款持续增加,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热销使得房贷需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增加。

上述人士认为,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导向是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意味着货币政策紧缩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银行的信贷投放冲动。预计今年一月份的新增信将破万亿,远超去年同期。

此外,地方政府微调政策也在继续。青岛将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限额提高至60万元,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限额提高至35万元。

上海二套房贷认定标准在年初出现“微调”,中行和建行等部分国有大银行在二套房贷认定上从“认房又要认贷”放宽为“认房可不认贷”。

房价暗涨

尽管万科总裁郁亮表态称,目前楼市回暖仅在北京、上海等较早开始调整的城市,大部分城市仍然处在调整周期甚至是下行通道之中,但在流动性宽松下,银行首套房利率优惠扩大刺激跨年热销局面持续,房价上涨压力隐现。

从世联监测的28个城市楼盘数据可以看出,2012年3月份开始,降价楼盘放缓,8-9月份新增降价楼盘数量再次超过新增涨价楼盘数量,但10月中旬以来,降价楼盘剧减,直至12月下旬,新增涨价楼盘数量增加明显。

北京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从2013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整体市场基本延续了2012年末的火热气氛,再加上部分城市新增热点如新开通地铁周边区域的带动,1月暖冬行情依旧,价格的上行压力依然较大。

大部分开发商在经历了2012年下半年的市场之后,目前资金链已变得宽松。开发商降价意愿普遍较低,其中刚需和改善型产品仍是市场成交的主力,这类产品的紧俏使得房价上涨压力集中于这些产品。

购房者预期来看,去年四季度,世联访问的近七成购房者预期未来半年房价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高。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表示,如果不加大调控力度,2013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良性的局面是成交增长,价格平稳上升;而一旦价格上涨过快甚至暴涨,新的调控的到来将不可避免。

值得忧虑的是,二手房市场仍在加速上涨,跳价和坐地涨价现象不时出现。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1月22日便表示,对于房地产调控,政府还有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