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任志强:共有产权房等政策出台将决定今年房价指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2-12 17:54

[摘要] 任志强(微博)在201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货币政策的问题,下行的时候是加货币还是减货币,只要加了货币,房价肯定还得涨。第二个是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是利用房地产还是打压房地产,目前来看,没有一次是打压房地产的。

任志强(微博)在201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货币政策的问题,下行的时候是加货币还是减货币,只要加了货币,房价肯定还得涨。第二个是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是利用房地产还是打压房地产,目前来看,没有一次是打压房地产的。宏观经济只要是下行的时候,就是放宽房地产。明年如果说下行压力加大的话,可能出台这个政策,那个政策,可能性都非常小。如果是明年说往上走,那就得打压了,防止房地产投资过热,那出台的措施可能就比较多一点了。

第三,二、三线城市,很重要就是人口分布的问题,人口转移的速度决定了这个城市的分化。今年不敢做太多的判断,因为今年有一个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出台。小城市放开,中等城市适度的放开,大城市适度的控制,特大城市严格控制4个等级,但是现在没有看到正式文件按照什么样的做法来做,这个可能会对各个城市之间的流动或者是转换城市的供求关系有影响,这可能要两会以后才知道。所以现在还不敢说,因为户籍制度出台了以后,会有一部分的影响。

任志强表示,土地供应量是前期约束的条件。前年3月份说去年3月份房价要保暴涨,当时的依据是10年下半年,11、12是严重的土地负增长,负到20%多,所以到2013年的时候一定是价格暴涨。去年9月份接近0,10月份变成了正增长,11月份变成了正的9点几,12月份是连续增,到今年1月份也是增。假定今年从去年由负转正,到今年土地仍然是持续正增长的情况下,今年的供应要比去年的供求关系缓和很多,大概差了1万公顷。开发商去年峰是4万多公顷,去年新开工是15亿多,15亿多,今年按可供应的土地量计算出来的话,要增加很多。

另外是库存在不断增加。去年到去年年底,大概有4亿9500多库存。库存的压力,如果按照比例计算的话,超过了2008年的最危险时期,按比例计算,库存,开工、销售这几个数字互相比,比完了以后,应该说库存情况显示房地产形势到目前为止比2008年的点还差。但资金不是,资金现在仍然是,开发商钱还是很多的,因为钱是1:1.8几,那是将近6万亿的投资,还有2万多亿没有花出去。所以说拿2014年跟2013年比,我们认为是增幅会大幅下滑,增幅是两个:一个是房价增幅,一个是减量增幅。

任志强还讲到,如果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涉及到有几个变化,这几个变化可能会影响到统计数据,一个是《统计法》的调整,这个可能要跟国际并轨。《统计法》和国际并轨,以后有GDP的计算方式,包括基数,涉及房子的主要是房屋问题,过去GDP的房屋计算,是按造价计算的,国际上是按市值计算的,这个计算可能影响比较大。房地产去年在经济中的比重,可能定到5%到6%,那么这么一调整以后,可能就变成7到8了,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提高了,而不是减少了。

任志强还表示,共有产权房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把原来政府减免税费的部分,变成政府一部分产权,在这个问题上,要看下一步政府工作文件出来以后,住建部已经是明确提出来了,包括住房补贴的问题,也可能在这次3月5号国务院的工作会议上会提出一些问题,这时候才可以决定房价的指数,因为公有产权房这部分在卖的时候,二次交易的时候才能体现,一次的时候没有这个价格,二次交易的时候才体现价格,多出30%来,因为统计不一样。所以外行很可能很内行之间有一个重大的差距,最后媒体一说,房价跌了,其实可能没搞清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