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房价下跌为个案 对全国楼市影响有限

房天下  2014-02-27 08:48

[摘要] 近期,杭州两个楼盘大幅降价,引发全国关注。据悉,杭州桥西区的德信北海项目和天鸿香榭里项目先后降价,引发房闹。房价全面下跌、乃至楼市崩盘的声音纷至沓来,然而杭州此次降价只是个案,降价也是事出有因,难全面下跌,对全国楼市影响有限。

房天下讯 近期杭州两个楼盘大幅降价,引发关注。据悉,杭州桥西区的德信北海项目和天鸿香榭里项目先后降价,引发房闹。房价全面下跌、乃至楼市崩盘的声音纷至沓来,然而,房天下实地探访杭州楼市,发现此次杭州房价下降只是个案,媒体夸大降价也是事出有因,杭州房价恐难全线下跌,对楼市影响有限。

杭州楼市真相:降价是个案

房天下走访杭州楼市,发现杭州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大范围降价现象,杭州楼市市场成交平稳上涨,仅此两盘出现下跌。房价下降实为个案,个别媒体明显夸大两楼盘降价对整个楼市的影响。

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分析,北海公园等楼盘的降价是正常的企业行为,不意味着整体市场任何的价格趋势。德信的规模占到杭城总量的比例很小,一家企业的行为不会对市场整体造成根本性影响。从这点看,只有资金面能够支持,在不出现宏观大势大的变动下,2014年杭城市场不同区域供求关系的不同将会导致市场有涨有降,总体平稳的格局。

个别媒体在关注两项目降价时,只顾一端不及其余。此次领降的楼盘所在区域板块内的楼盘,不管是新盘还是在售楼盘都非常热。据了解,北海项目去达150套左右,小户型全部去化。如果楼市面临全线下跌,购房者买账不买跌的心理,很难出现这种去化速度。该楼盘属于尾盘,降价属于一种尾盘销售行为。此外,带头降价的德信公司因为年初刚拍了块地,资金紧张,所以降价以快速回笼资金。

东田怡丰城营销总监韩剑认为,个别媒体对现在降价的情况的过度解读,让消费者和整个市场受到非理性情绪和观望情绪的影响,杭州楼市其实没有媒体上说得那么严重。

桥西区有了个吃螃蟹的人,其他库存高企、资金紧张的项目有可能酝酿降价。桥西区楼盘降价是否要看周围的房企是否跟进。其他板块压力大的房企会酝酿降价,没有降价压力的随行就市。

无论房价降价与否,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买涨不买跌的市场心理,降价对购房心理预期有较大影响,加重了观望情绪。

媒体夸大下跌  事出有因

杭州两盘在近期急迫降价,虽然事出突然,但并不意外。在这个节点上降价,因为春节过后市场处于淡季,销售难度比较大,想要回笼资金的开发商会率先发起价格。此前,王石警惕楼市不妙的行情、任志强改口房价称房价涨幅回落等因素或对一些房企产生影响,加上本身资金紧张等原因酝酿降价。此外,一位房企人士透露,两会近期召开,楼市政策走向不明,降价套现也是个别房企的一种选择。

这次房价下跌首先发生在杭州,为什么?亿瀚智库董事长陈啸天分析,杭州楼市首先出现降价案例,这根杭州市的城市结构有很大的关系,6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不向上海那样2000多万人口,杭州楼市的容量比较小,很容易产生波动;其实,杭州周边浙江、温州投资客较多,炒房人对市场非常敏感。

有媒体统计,杭州的库存量已经到12万套,如果按照2013年年销售8万套的速度,即使新房源入市也要花2到3年时间消耗完,市场的放量比较高。同时,楼市的价格居高不降,自2012年5月以来,杭州楼市一直属于高危运行,这难免引业内人士的担忧。

2012年,杭州楼市的价格战也是从桥西开始,进而波及到了杭州周边地区。这一次,杭州楼市会不会重蹈覆辙?市场风险在聚积,楼市出现下跌苗头,也有前车之鉴,难免个别媒体预判杭州楼市风雨欲来,认为此次降价而导致全线崩盘。

难全线下跌 对楼市影响有限

杭州两个项目降价真的能引发蝴蝶效应,从而出现楼市全线下跌现象?

陈啸天表示,从短期来看,降价只是个别房企、个别项目的行为,当地主流开发商没有出现降价的现象。本地房企绿城和滨江尚无降价举动,绿城曾表示不能乱降价,为了老业主的利益,如果降价也会很谨慎地。从更长的时间看,在2008年主流房企未出现降价现象,2011年房企降价是被逼无奈。楼市大跌和政府的调控政策有关,而目前在市场化的背景下,没有房价下跌的基本环境面。

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泽认为,杭州目前这么一个动态是在没有什么参考意义,因为现在各个城市的区域分化非常大。像上海涨了20%,北京是涨了30%左右,每一个城市已经不太一样了,就从这个角度来说,杭州这一次对其他城市的参考作为没有那么强,应该把这次杭州房价下跌鉴定为价格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