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徽国资改革启动:六种路径实现混合所有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3-20 13:57

[摘要] 六种路径: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体上市发展一批、资本运作深化一批、员工持股转换一批、开放项目引进一批、参股民企投入一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中部国资大省的安徽,在本轮国资改革中将有一系列动作。这不仅在当地主要领导的讲话中得以体现,也在当地国资监管部门近日的主要工作中得到印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就在本月初“两会”召开前,当地137名省属企业领导本月初在合肥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国资改革在培训中被屡屡提及。而当地在两会闭幕后即召开的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座谈会上,国资监管部门和当地省属企业一起就有关事宜展开了讨论。

虽然当地国资系统人士表示,目前皖版国资改革方案还未出台,但根据现有动作,安徽新一轮国资改革已引弓待发,具体的操作模式也可见轮廓。

根据当地国资系统工作安排,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方式上,则是要采取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体上市发展一批、资本运作深化一批、员工持股转换一批、开放项目引进一批、参股民企投入一批等六种方式。

混合所有制是确定方向

在本月初的安徽省属企业领导轮训中,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在辅导报告时称:“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不同所有制间的深度融合、平等发展。”

这一方面体现了安徽在国资改革思路上紧跟中央精神,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今年安徽将在国资改革上有动作。实际上,种种变化在当地省政府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体现。2013年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省属企业的工作目标为“鼓励引导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推动省属企业做大做强”。而在2014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被定为“分类推进不同功能的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在两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将国资改革作为安徽省政府今年的重要改革内容提出。

“今年我想还是有几个重点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就是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张韶春说,“加大国有企业的改革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工作,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三中全会决定中说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当地国资委方面,该部门此前已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今年2月召开的次会议上,该小组已经审议通过省国资委有关国资国企改革重要举措的分工方案。据悉,在已出炉的皖版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252项改革事项中,当地国资委将牵头改革事项12项,参加事项16项。

就在外界对安徽国资改革猜想不断之时,当地于3月13日召开的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座谈会可谓重要动作。在有当地省政府领导、国资系统领导和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该会议上,当地国资系统对省属企业做了动员部署。

分管国资工作的副省长杨振超强调,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深刻认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改革决心,跨越各种关隘。“坚持‘一企一策’推进,确保程序公开透明合法。”

“我们考虑这个工作,首先对国有企业要进行分类,其次根据它的分类提出分类实施的方案,比如垄断性的怎么改革?公益性的怎么改革?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采取什么一种方式?”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说。

此外,三中全会决定所明确的成立国有资本经营公司也将在安徽本轮国资改革中体现,上述人士透露,今年安徽省政府正在研究成立创新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对创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给予进一步支持。

六种实现路径

根据当地国资系统工作安排,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方式上,则是要采取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整体上市发展一批、资本运作深化一批、员工持股转换一批、开放项目引进一批、参股民企投入一批等多种方式。

上述六种方式被视为本轮安徽国资改革的六条路径。在3月13日的座谈会上,共有6户省属企业作了发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6户企业分别是:安徽省投资集团、安徽国贸集团、国元集团、海螺集团、江淮汽车、安徽叉车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与此前的大规模轮训相比,3月13日的座谈会更像是一场小范围的“点名”,而安徽划定的六条路径正好与发言企业数吻合,不排除此6户企业将成为首批试点的可能。

对于此,安徽省属企业也有发声或完成了前期动作。实际上,当地许多国企已在资本市场寻觅合作者。2013年12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汽集团引入外部投资者、优化内部股权结构的相关工作已完成,在引进建设投资持股25%成公司第二大股东、合肥实勤投资持有剩余的4.63%股权后,安徽省国资委对江淮汽车的控股比例由78.21%降至70.37%。

而作为安徽销售收入破千亿的省属企业,铜陵有色也对此摩拳擦掌。上周闭幕的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韦江宏表示,铜陵有色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在主营业务中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积极引入公有、非公有资本参股。

他还建议国家与安徽省政府层面尽快出台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意见,比如明确对完全竞争性的行业是否允许民营企业控股。据悉,铜陵有色计划将竞争性最强的5个铜加工企业面向民营企业全面开放。

另一家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的企业国元集团近期也陷入外界对其的上市猜想中。资本市场人士称,国元已拟定“双层设计、整体推进”的集团总体改革思路,“安徽国资委的意思是国元集团属于国有独资,改制需要引入民营资本,然后去香港市场整体上市。”这与安徽国资改革的思路基本吻合。

对此,当地国资系统内部人士称,安徽国企改革力推“海螺模式”已有多年,但具体到每个企业实施难度不同,至于国元集团估计难度会非常大,因为之前都是生产型企业,而国元集团是金融控股公司,还要受到金融管制政策的限制。

上述人士所称的“海螺模式”,在当地被视为此次国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先行者。在混合所有制改造上有着长达十年经验的海螺,利润占据安徽省属企业的半壁江山,是我国少有的在国际上具有产品定价权的企业之一。

早在2002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批准下,海螺集团进行股份制改造,2003年6月23日,安徽省属企业国资办对改制后的海螺集团股权结构下达了正式批复文件:海螺集团公司的注册资本,安徽省投资集团拥有51%股权,为国有法人股;海创公司(海螺员工持股)拥有49%的股权,为社会法人股。

安徽省高层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海螺就是很好的案例,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海螺水泥亦在其官网上表示:海螺的改革实践已成为安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试金石。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安徽省属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企业1688户,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1059户,占省属企业总数的63%;混合形态的资产7075亿元,占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的68.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