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谈崩盘为时尚早 三四线城市仍有盈利机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25 09:48

[摘要] 和2010年以来一样,三四线城市在2014年依然是市场最为关注的区域。特别是浙江奉化的开发商资金断裂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再一次受到市场瞩目。而稍早之前的常州和无锡项目降价也在市场上掀起波澜。

和2010年以来一样,三四线城市在2014年依然是市场最为关注的区域。特别是浙江奉化的开发商资金断裂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再一次受到市场瞩目。而稍早之前的常州和无锡项目降价也在市场上掀起波澜。未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真的无可救药了么?开发商真的就可以通过一致行动、回归一二线来降低风险么?

1、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存在比较大的分化。我们看到2014年伊始,市场就出现无锡房地产项目的大幅度降价。但如果追溯看,主要原因在于2010年无锡住宅用地的成交总建筑面积接近2000万平米,而此后几年,无锡的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也保持较高的水平,远远高于无锡平均一年不到500万方的商品住宅成交量。无锡市场的问题和部分三四线城市存在的问题一样,就是土地供给过多,远远超过城市每年的需求,造成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而同时我们也看到,部分企业的项目在三四线城市销售量非常大,而这些城市也由于大型开发商的进入,城市的成交水平呈现上台阶的状态。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爆发性甚至于比一线城市的市场爆发性要高。

2、战略布局的逻辑是什么?万科在3+X布局成功后行业内言必称自身的3+X布局战略。也有开发商项目个数很少也要按照3+X来进行布局,结果真的成就了“3”,这个“3”是只有3个项目分属于三个区域。邯郸学步,东施效颦。而对于3+X的战略布局的真谛始终没有参悟透。

也许会有以下三点:其一,区域分布的规整只是从管理的角度上来进行切分,而实际的对于区域的倾向性理解并不深刻;其二,为发展方向做一注脚,因为在当时所有区域可能都存在机会,而大公司的发展方向需要统一;其三,为了平衡风险和均分利益,需要有一个可以划分的基础。而至于什么延续帕尔迪的区域布局的思路,我认为那只是一个说辞而已。从效果来看,3+X和散点式布局的差异不显著,神化无必要。而反观目前的状况,妖魔化三四线和神化一线已经成为业内主要任务之一。我认为,无论是一线还是三四线,作为市场化的开发企业来说,盈利都应该是最重要的目标。而三四线存在盈利机会这是毋庸臵疑的。

3、很多开发企业虽然在市场中历练多年,也在很多区域和城市取得成功。但往往这些开发企业也会出现形而上学的市场判断。对于某个区域或者某个城市的刻意回避,或者对于某一类城市的刻意回避,最终企业错失了很多唾手可得机会。这里我们认为,对于如此庞大的资本开支的行业,任何对于投资前预判的投入都是值得的。企业在投资方面既要控风险也要不错过机会,特别对于那些正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

4、需要补充的是,我们认为在三四线城市做开发需要一些特质,当然开发企业可以说自己并不拥有这种特质,而回避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有哪些成功的特质?就是执行能力,能够有深入到一线的执行能力,因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规律更为落地,更需要符合当地的实际。第二是成本控制能力,因为三四线城市并不会给开发商提供足够的利润空间。当然由于利润空间较小在三四线城市的竞争也比较小。

5、如果进行具体的市场容量测算,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容量不容忽视。很多三四线城市虽然不能进行深耕,但其市场容量足以承载企业在1-2年内集中进行开发。与其在激烈的一二线城市进行开发,不如在比一二线城市更大的市场内寻找机会。而在三四线城市中,人口有一定基数,但房地产市场还处于孕育期的城市不占少数,其中不乏市场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