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4年年度房控目标弃用 限购政策退出无时间表

福建日报  2014-03-27 10:46

[摘要] 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在2014年已经不再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向社会公布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而从2009年开始,住建部一直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并对未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主要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或处罚。

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在2014年已经不再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向社会公布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而从2009年开始,住建部一直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并对未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主要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或处罚。

房价年度控制目标”“退场”的同时,住建部已经部署地方政府以“针对性”措施对楼市进行调控。对于北上广深四城市仍提出从严调控的要求外,对于温州、鄂尔多斯等城市,则明确要求“消化存量”、“确保市场稳定”。

在住建部部署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任务中,并不包括“制定并公布所在地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一项,因此,这些省份也未对本省所属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做出硬性或强制性的要求。

所谓的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是指设区地级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过往销售情况等,制定当年度的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与任务。并根据这一已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当年度本地房地产地方调控政策。

2010年-2013年,在国务院、住建部的督促下,各地均制定了年度本地房价控制目标。地方各城市基本采用的是将房价控制目标与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挂钩的方式,而北京等特大城市则适时提出了“稳中有降”、“保持稳定”。

强化“针对性”

随着2014年“当地房价年度控制目标”不再成为地方楼市调控的“必选题”,部分城市行政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手段,或将逐步放松。“但是,这也是要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城市的,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整体方向,是加强针对性。”住建部一位官员称。在部署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和任务时,住建部除了不再要求地方制定并公布当地房价控制目标外,还强调地方政府应加强调控的针对性,“稳控”房价。

据悉,住建部已经明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在2014年中须从严落实房地产调控的有关政策。同时要求上述四城市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原来为了数据达标,很多行政性手段的运用,实际上加剧了市场的供需矛盾,比如预售许可证的发放节奏进行控制,虽然削平了房价上涨的数据,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人为加剧了供需矛盾,为以后的市场埋下了更大的隐患。”中国房地产学会一位专家这样认为。

然而,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不再成为调控的“必选题”,所以包括北京在内,除限购以外的行政性干预市场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寻求退出的“节奏”。据了解,北京市对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过程中的干预措施力度,已经开始相对减弱。

“现在政府试图通过更多、更丰富的住房供应体系,来解决特大城市的供需矛盾,而不再是简单地一味进行行政干预,仅仅数字达标是没有意义的。”中原地产一位分析师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