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房试点扩容考验重重

大众日报   2014-04-09 21:23

[摘要] 4月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京召开的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座谈会传出消息,成都和北京、上海、深圳、黄石、淮安6个城市,成为全国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实际上,在本次试点扩容前,早在2007年,淮安市就因试点共有产权房备受媒体关注,政府和个人按3:7或5:5比例出资。

4月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京召开的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座谈会传出消息,成都和北京、上海、深圳、黄石、淮安6个城市,成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有人判断,这意味着中国保障房体系进入双轨制时代。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近期,住建部官员和研究者也频频就共有产权房表态。这能否成为公租房之外的“另一轨”,取决于下一步试点开展情况及未来大面积推广的可能。

共有产权房是政府和个人共同拥有产权的房屋,个人购买部分产权,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金,二者按比例拥有产权。在一定年限内,个人可以初始价格收购政府产权;也可向市场出售,政府按比例享有溢价。

实际上,在本次试点扩容前,早在2007年,淮安市就因试点共有产权房备受媒体关注,政府和个人按3:7或5:5比例出资。2009年,上海也试行共有产权房,共有产权房满五年上市,政府享有优先回购权。若政府放弃回购,则按产权比例缴纳相应转让价款。

去年10月23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将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作为解决“夹心层”住房的重要举措,限制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价格比同类房屋市价低30%左右。

目前,三地的共有产权试点模式,以淮安为,也各界认可。相比常见的廉租房、经适房共有产权尝试,淮安的共有产权房模式,化体现了市场要素:将划拨土地变为出让土地,将模糊不清的有限产权变成产权清晰的比例产权。

从制度平衡、退出机制等方面的规定看,目前淮安模式也最为成熟。首次参与试点的其他城市,最有可能以淮安模式为蓝本,制定本地化的共有产权房政策。不过,从淮安的试点经验可以看出,共有产权房模式的推广仍面临几重考验。

的考验来源于资金。以淮安市住房保障基金为例,随着共有产权房建设规模的扩大,作为建设资金来源的该基金也需增长规模。除当地政府一小部分土地出让金外,该基金来源于房价上涨政府部分产权增值获益和共有产权房业主回购政府产权获得的现金流。

这表明,政府之所以能够获得足够资金支撑共有产权房扩大建设规模,实质建立在房价持续上涨的基础上。一旦房价发生逆转,这一模式设计的根基也不再牢固。有学者甚至据此批评,政府从房价上涨中获益良多,可能致其失去平抑房价的动力。

还有一重考验来自制度。淮安市之所以能顺利推行共有产权房,与其自身在制度上进行了变通有莫大关系。通过工作原则和组织架构的调整,该市房产局得以整合上下游的资源,规避了共有产权房试点中可能遭遇的阻力和利益。

本轮共有产权房试点后,其他城市房管部门能否获得足够政策支持,避开利益部门的推诿和阻力,尚不明确。改革试点期内,针对一地、一事的非常态化制度调整并不鲜见,但改革规模推开后,逼仄的非常态化的制度创新路径要获得合法承认和规模效仿,十分困难。

房价畸高的大城市推广共有产权房,还面临一些更切实的问题。比如,在的大城市,在确定政府的产权比例时,少不了得对政府的补贴能力进行重新评估和测算。长期来看,共有产权房会影响土地出让金收入。

另外,经济适用房常因建于偏远市郊,而被称“鸡肋”。共有产权房因拥有政府产权,且政府能从溢价中获益,因此其被认为更易在交通生活方便、溢价快的市区建设。但从大城市的土地供应现状来看,可选择的空间并不大。

北京去年底推出自住型商品房,在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被确定为共有产权房性质。以目前公布的项目看,66%的自住房在五六环之间。大城市共有产权房位置偏僻、配套不全,仍有重蹈经济适用房“鸡肋”命运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