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资产端调整 带动一季度息差普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28 15:03

[摘要] 上市银行2013年报公布刚近尾声,多家银行的一季报进入视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市银行已发布的一季报发现,除宁波银行未公布一季报净息差外,其余几家银行净息差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多位分析师表示,资产端的调整带动息差上升。

上市银行2013年报公布刚近尾声,多家银行的一季报进入视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市银行已发布的一季报发现,除宁波银行未公布一季报净息差外,其余几家银行净息差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多位分析师表示,资产端的调整带动息差上升。

同时,净息差的上升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几家国有大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其中,农行一季度净利润534.3亿元,同比增长13.6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39个百分点。

一季度净息差普遍提高

从上市银行已公布的一季报来看,净息差均较去年同比提高。其中,中行净息差同比提高0.07个百分点至2.29%;农行净利息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96%、2.81%,同比提高0.18个百分点和0.17个百分点;建行净利息率为2.81%,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的净息差为2.62%,同比提高0.17个百分点。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银行一季度净息差普遍同比上升,很大部分是非标资产的贡献。“去年底,银行配置了很多高的资产,所以,看到的结果是息差表现会比较强一些,贷款率特别强。同时,一季度银行净息差超预期也有一些季节性的因素。”

申银万国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慧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度银行净息差上升主要是银行加大了资金运用,从目前低利率转向率比较高的领域,而此前的房地产贷款利率打折、下浮或者基准水平,现在基本都是上浮。

“今年净息差的走向比较复杂,假如银行的投资意愿不强,上浮还是很难抵消量的萎缩,就不得不降低上浮的幅度,这样会导致息差扩大效应受到限制,总体来看,息差还是以收窄为主。”李慧勇说。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息差的冲击比想象的要慢一些,因为市场意识到了存款端市场化竞争很大,没有意识到银行在资产端的调整空间比大家想象的大,资产端的弹性释放有一个天花板,比如进入今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风险约束,就不太适合做更多的高资产,所以,今年很难延续息差走强的情况,资产端的结构调整也就这个程度了。

增速分化或与资金结构有关

息差提高相应的带动了一部分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升。从上市银行已公布的一季报来看,农行、中行、平安的净利润增速同比上升,而建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则略有下滑。

其中,农行季度净利润534.3亿元,同比增加13.65%,增速较去年同比提高了5.39个百分点,农行解释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增加;中行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增长13.88%,增速同比上升了5.6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增长40.82%,增速同比上升了36.15个百分点。

建行一季度净利润659.22亿元,同比增幅为10.40%;民生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6.76亿,同比增幅为15.08%;宁波银行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02亿元,同比增幅为18.32%,三家银行的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如果银行上一年同期净利润增速基数太低或太高,在一定程度会导致今年向相反方向发展。

李慧勇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银行净利润增速应该是缓慢回落。一季度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化,估计和各银行的资金结构有关,比如大银行的资金渠道来源比较广,成本较低,在目前资金相对过剩的情况下可获得更大。

而对一些小银行来说,一方面之前把很大一块业务放入房地产,利润增长比较高,但现在风险暴露,控制扩张步伐,就影响利润增长;另一方面,今年大力压缩非标,对中小银行利润的影响也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