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破解土地财政危机局?中国地方债开闸在即

中研网  2014-05-19 10:32

[摘要] 包括北京、上海在内10个省市可能最早从7月开始自主发债,中国推出首批西方式市政债券,这将大大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并迫使提高财政透明度。

包括北京、上海在内10个省市可能从7月开始自主发债,中国推出首批西方式市政债券,这将大大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并迫使提高财政透明度。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源称,首批允许发行地方债的六个省包括浙江、江苏、山东、广东以及中西部两个欠发达省,四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以及东部一座沿海城市。

中央政府将在5月底宣布该计划,上述省市可能将从7月初开始发债。

为了增加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中国从2009年开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09年和2010年,所有地方政府债券都是财政部代理发行的。

到目前为止,中国地方政府不能直接发债,因为中央政府忧虑地方政府债务水平不断上升,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没有能力管理资金。

新华社此前已报道,中国财政部已要求,地方政府需合理利用通过发行此类债券获得的资金,加大对社会福利事业及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资金支持。

目前还不清楚上述10个省市今年的发债规模。根据中国2014年的赤字计划,中国政府已将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增加至人民币400亿元,2013年的额度为人民币3500亿元。

地方债还将减轻严重依赖土地的地方财政。在房地产相关税收出现负增长、土地出让金趋于萎缩的背景下越发捉襟见肘。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援引中金报告称,一季度的土地供应量已经同比减少,当前房价下跌的形势可能带动地价下跌,未来几个季度土地财政收入可能明显下滑。预计土地收入未来几个季度将明显回落,全年增速可能向预算增速-11.8%趋近。

截至2013年6月份,地方政府的负债总额升至创纪录的17.9万亿元。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今年城投债发行额猛增三倍多至1838亿元人民币,创2002年以来纪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