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陈竺:中国特大城市应成为海外高端人才集聚地

中国新闻网   2014-06-05 18:28

[摘要] 中新社上海6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陈竺5日在上海指出,中国应促进国际性人才在特大城市集聚,创造有利海外人才发展的城市环境。

中新社上海6月5日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陈竺5日在上海指出,中国应促进国际性人才在特大城市集聚,创造有利海外人才发展的城市环境。

在他看来,这需要中国的特大城市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作为突破口。

这位海归“三国院士”指出,人才是城市最重要的资源与生产要素,也是特大城市向国际大都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与国际大都市比,中国特大城市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弱,海外人才的比例较低。以纽约为例,37%的人口出生在海外,与之相对的是上海2400万常住人口中,来自境外的不足1%。

究其原因,陈竺认为是中国尚缺少有利于海外人才健康发展的空间和环境,创新体制和科研管理体制,与国际先进国家相比有差距,有利于创业的公平竞争与融资机制有待完善,生活环境需要改善,人才流动的壁垒过高,导致海外人才拿到中国绿卡比较困难等等,都是影响中国的特大城市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重要因素。

其实,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各国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2013年,就有超过61万人次的境外专家来华工作,而目前常驻上海的外国专家有8.5万人,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高层多达400多名。尽管官方为他们提供了不少便利,但这些海外高端人才依然遭遇各种“水土不服”。

谈及解决方案,陈竺说,这需要政府解放思想,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作为突破口,以宜居、宜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评价、开发、流动以及激励保障机制,制定实施特殊政策,营造有利于人才引进,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同时,应建立在政府指导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多形态的产学研战略联盟,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成为研发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提高人才知识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形成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人才优势群体,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由上海市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留学人员联合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当天在上海开幕,陈竺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