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主要问题分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10 17:55

[摘要] 随着全国70城市房价数据的出炉,房价不断降温的趋势进一步确定。尽管中国政府正日益推出更多措施来提振住房销售量,但住房市场的滑坡形势仍在不断加深,从而加重了有关中国经济健康性的担忧情绪。

随着70城市房价数据的出炉,房价不断降温的趋势进一步确定。尽管中国政府正日益推出更多措施来提振住房销售量,但住房市场的滑坡形势仍在不断加深,从而加重了有关中国经济健康性的担忧情绪。

外媒文章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状况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到底哪一方会先认输——而不管是购房者,开发商还是政府先让步,都能够说明很多中国在如何控制这个看起来很像是严重萧条局面的时候所遇到的问题。现在是个死局。开发商打赌市场会很快触底——只要政府让步于增长的压力。

而数据显示,购房者不太可能放弃抵抗——房价在2014年的前四个月中已经下跌10%,越来越多人采取观望态度,看看能不能拿到更好的价格。

“哪怕政府放宽限制,我也不会再买一套房子了。”29岁的宁波品牌顾问叶正伟说道,他在2012年购买了自己的套公寓房,单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4万元(约合2250美元)。而在今天,开发商正在以较这一价格低25%的单价出售可比住房。“我是(住房)供应过剩的牺牲者。”叶正伟这样说道。

开发商的态度也是死硬的,宁可让库存堆积也不愿意降低价格。很多开发商能够在一次短期的下跌中幸存,因此也敢于豪赌政府会最终放宽流动性来刺激增长。

一些房地产相关人士正试图安抚人心。中国万科集团的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在本周召开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的平均房价将会保持稳定。”

当然,还有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已经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状况的担忧情绪。近日,中国国内媒体援引了房地产大亨潘石屹在一个论坛上发表的言论,他在这个论坛上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比作了泰坦尼克号,称房地产就要撞上冰山了。

现在,决策制定者们陷入两难。相比以往,他们不愿出面干预的意愿更强烈。但是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包括交易和建筑在内,房地产市场已经占据了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2.7%的比例,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是15.7%。这个行业任何程度的放缓都可能导致政府承受巨大压力,需要采取措施来维持经济的强劲表现。

一个大的未知数是,这种放缓是否会迫使政府改变现有的立场。

对中国政府来说,可刺激不动产市场的措施包括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或调低利息等,前一种方式的目的是提高可用于借贷活动的资金量,从而起到放宽信贷的作用。

但是,中央政府不太愿意出台如此广泛的措施,原因是担心宽松的信贷状况很可能会刺激开发商营建过多的住房,从而重蹈覆辙。

一家国有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过去十年里,每一次都是政府让步。他们越是这样做,一次最终的崩溃也就变得越是不可避免。”

银行家和分析师指出,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推出了一些刺激性措施,但大多数商业银行都不愿意面向购房者打开抵押贷款的“龙头”。“中国人民银行不得不提供那样的‘窗口指导’,恰恰就意味着(住房市场确实)存在问题。”

中国农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说道。“今时今日,你会从商业银行本地分行中听到的话是:‘我们不觉得房产还值那么多钱。’”

不过,我们不得不引起注意的是,前不久,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连续发表楼市评论,称中国经济需要房地产业。

但文章提到,“中央政府将货币政策、财政工具等暂时收归‘火药库’,既稳定市场预期,也为应对后续变化留足空间。

而更重要的是,中央已作出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启动房产税立法和试点、加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等重大改革布局,它们对重构房地产市场生态有根本作用,其意义远超出简单的“救市”范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