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5月土市:三四线城市下滑显著 房企拿地十分审慎

广发证券   2014-06-12 09:38

[摘要] 一线城市宅地供给回落,整体成交出现降温:一线四大城市合计推出地块规划建筑面积340万平米(环比+8%,同比-48%),除住宅用地外,整体供给环比上升,同比下降。成交地块规划建筑面积340万平米(环比-37%,同比-51%),出让金266亿元。受到推地节奏和房企观望情绪影响,5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市场有所降温,房企拿地谨慎。

土地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住宅用地市场景气度继续下降

2014年1-5月,300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合计7.2亿平米(累计同比-15%),土地出让金合计9962亿元(累计同比+6%),增速整体放缓;住宅用地成交建筑面积合计3.55亿平米(累计同比-9%),住宅用地出让金合计6820亿元(累计同比+13%),单月来看,2014年5月,300城市住宅用地推出规划建筑面积8171万平米,成交规划建筑面积4147万平米,成交土地出让金813亿元,楼面均价1962元/平米,平均溢价率约9%,较4月下降约10个百分点。从我们跟踪的住宅用地推出/成交比来看,住宅用地市场的整体景气度在继续下降。

城市土地概览(2014年5月)

一线城市宅地供给回落,整体成交出现降温:一线四大城市合计推出地块规划建筑面积340万平米(环比+8%,同比-48%),除住宅用地外,整体供给环比上升,同比下降。成交地块规划建筑面积340万平米(环比-37%,同比-51%),出让金266亿元。受到推地节奏和房企观望情绪影响,5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市场有所降温,房企拿地谨慎。

二线城市商住用地供给上升,宅地成交回落:35个二线城市合计推出地块规划建筑面积4486万平米(环比+10%,同比-20%),成交地块规划建筑面积3243万平米(环比-3%,同比-35%),出让金635亿元,平均溢价率约12%。重庆、上海、西安等城市供需两端均较活跃,而南昌、宁波、无锡等城市近3个月累计成交宅地总建面均低于20万平米,分化趋势在二线城市内部继续蔓延。

三四线城市供需双降,宅地量跌价平:246个三四线城市合计推出地块规划建筑面积12496万平米(环比-4%,同比-21%),成交地块规划建筑面积7111万平米(环比-30%,同比-40%),出让金423亿元,平均楼面价595元/平米。住宅用地成交量跌价平,楼面价在千元水平连续震荡。

地产公司土地投资综述(2014年5月)

我们统计的一线房企获取土地总建面约193万平米(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分别累计占比13%/51%/36%),环比微降1%,地价款63亿元(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分别累计占比40%/40%/20%),环比亦微降1%。值得注意的是,5月单月,一线房企投资进入的城市全部为二线省会城市,我们认为,这与一线城市地价仍较高有关。我们统计的二线房企获取土地总建面约145万平米,环比增7%,地价款约13亿元,环比大降88%。一方面是由于前期的基数较高(4月,金科股份、首开股份和泰禾集团共斥资83亿元在北京拿地),另一方面也是反映了房企对于土地投资的谨慎态度。

风险提示

一线城市和二线重点城市地价仍相对较高影响房企利润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