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外来工或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信息时报  2014-06-13 08:04

[摘要] 新出台的政策将考虑把外来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采用公租房、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改善异地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在异地务工人员较多的产业园区集中配套建设单元型或宿舍型公租房。将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将经过整治的城中村住宅规范化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昨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在广州(楼盘)召开。会议围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议题进行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介绍,今年年底之前,广东将提出一揽子异地务工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措施,未来广东将探索异地务工人员或纳入住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

6年内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3%

徐少华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67.76%,截至2013年底,广东异地务工人员总数约2700万人,其中省内1040万人,省外1660万人。广东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3%左右,实现不少于600万本省和700万外省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

仅仅6年,就要实现1300万人口落户城镇,他们都将去往哪里?对此徐少华表示,由于目前广深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核心城市的人口规模已经相当庞大,城市开发力度趋于饱和,新增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重点应该在三四线城市。对珠三角城市,优先解决存量转移人口,使长期就业居住的异地务工人员逐步获得与城镇户籍居民同等的社会身份和权利。

据悉,对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将提高人口聚焦度,打造若干个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同时依托镇区人口10万人以上的建制镇、县城建设若干中小城市,成为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

徐少华透露,全省将加快建立新型户籍制度,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

异地务工人员或纳入住房保障

徐少华透露,广东将对近年来我省出台的异地务工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提出一揽子异地务工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措施,并与2014年年底前正式出台实施相关工作方案以及具体办法。

初步考虑,要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想常住人口全覆盖,逐步将异地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家属纳入城镇教育、医疗、文化服务体系。此外将逐步放开健康教育、疾病防控、预防接种等公共服务项目的户籍限制。

此外,新出台的政策将考虑把外来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采用公租房、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改善异地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在异地务工人员较多的产业园区集中配套建设单元型或宿舍型公租房。将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将经过整治的城中村住宅规范化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争取财政转移支付“钱随人走”

徐少华谈到,广东异地务工人员规模大,基本公共服务成本高,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完全覆盖的财政压力巨大。据测算,我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人均成本,主要包括一次性成本13.41万元,以及每年公共服务成本6581元。他指出,全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遭遇制度等障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尚未实现“钱随人走”、“钱随事走”。

徐少华表示,广东将探索建立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他透露,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织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共同开展专题研究。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财政部门,加强对我省承担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在测算的基础上积极向财政部反映,争取财政部转移支付支持。同时进一步完善对市县转移支付机制,在转移支付测算中充分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因素,逐步建立与市民化挂钩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

 

本周末合肥6盘入市 华润新站首秀熙云府登场

合肥市公积金月底暂停办理四天

合肥开通101路公交线 滨湖新区至火车站添新线路

合肥轨道1号线列车明年7月底前亮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