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国房价上涨与中国经济去房地产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09 09:52

[摘要] 美国房价大涨,是近段时间以来持续的热点新闻。我看到一个数据,很吃惊:在福布斯日前发布的美国500强榜单上,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以839.6亿美元和486.7亿美元的利润,成为美国500强最赚钱的两家公司,远超沃尔玛、埃克 孚和苹果。这真是风水轮流转,曾经的垃圾现在成黄金了!

美国房价大涨,是近段时间以来持续的热点新闻。我看到一个数据,很吃惊:在福布斯日前发布的美国500强榜单上,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以839.6亿美元和486.7亿美元的利润,成为美国500强最赚钱的两家公司,远超沃尔玛、埃克 孚和苹果。这真是轮流转,曾经的垃圾现在成黄金了!

去年美国房价涨了11.3%,这个涨幅如今在中国房市是找不到了。有大钱赚就一定少不了资本的身影,美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加入炒房大军,而且动作凶猛,他们一般先从银行手上购买止赎空置房,用以出租,坐等房子。然后再将房租证券化卖掉,获得更多的资金再去买房,这当然是个放大杠杆吹泡沫的过程。

但美国的房市离真正的大泡沫还早,目前房价上涨有利于美国修复资产负债表。有一种指责,认为美国现在的复苏是美联储制造的“资产负债表复苏”,但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1929年大危机,经济学家从凯恩斯、费雪到弗里德曼,都从银行端、从信贷供给来解释经济危机发生、演化的机理,但辜朝明认为,大危机导致资产价格大跌,引发企业资产负债比率上升,企业无心扩张只想还债,信贷需求减少,货币乘数降低,通缩加剧,此为“资产负债表衰退”,1929年是这样,2008年次贷危机也是这样。

我们看到,这次美国经济从危机到复苏,极端的货币宽松算有一功,页岩气的开发、机器人对美国制造业的改善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高科技功劳也很大,但美联储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确实做足了功夫,购买MBS(住房抵押证券)实际上就是为资产价格下跌划了一条底线,为资产负债表做了一次包扎,以免恶化到失控。其后,美国股市一路高歌猛进,迭创历史新高,极大地改善了美国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比率,为企业的扩张和家庭的消费提供了基本的信心。

现在,美国的房价也起来了。房价暴跌是当年美国经济大厦崩塌最下面的那块基石,这个基石稳了,经济才算基本正常了。接下来,房价将是美国经济步入繁荣的一个重要指标: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将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撑。另一方面,美元资产的上涨会从全球吸引更多的资金奔赴美国,导致资产价格通胀,美联储将会因此提前加息,而这也将进一步强化资本的流入。

抛开复杂的传导机制,单纯看中国房价和美国房价,正好呈现出相反的景观:过去是美国跌而中国涨,现在是美国涨而中国跌。这当中代表着资金相反的两种流向,也代表着未来中美两种不同的经济基本面。中国是个双轨制经济国家:政府主导的国有经济和市场主导的民营经济,一个用低息钱、大投资和高垄断维持着国有经济的繁荣和漂亮的经济数据,一个面临着基础资产价格暴跌、利率高企甚至银行抽贷、企业主跑路的局部通缩和资产负债表衰退。

中国房价的大面积下跌其实还没有开始,目前才只是预期的逆转,局部楼盘局部地区的降价跑量。可以预见,未来房价的数据将更加混沌,以拖延房价的下行。但趋势不可逆转,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需要关注,一是今年9月美联储停止购债,二是明年年中美联储可能加息,将会对中国房价产生震撼性的影响。

中国经济的去房地产化同样不可逆转,伴随这个过程的一定是“资产负债表衰退”,但有了美联储过去数年的演示,相信我们已找到了破解“资产负债表衰退”的良方。由此,我们也可以大致推测出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可能要走的路径,限于篇幅,我们下篇文章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