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宝能系的崛起:控股前海人寿和深业物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18 15:19

[摘要] 2003年10月,宝能投资名字变更为宝能集团,深业物流集团董事名单中出现叶伟青、刘白涛等宝能系人马,姚振华则成为其副董事长。2006年,姚振华出任深业物流集团总经理和副董事长,姚建辉任董事兼任副总经理,董事增加夏德明等宝能系人马。

在房地产行业的一片忧虑声中,姚氏兄弟掌舵的宝能系并没有停下跑马圈地的脚步。

6月底,宝能集团在合肥拍到的新地王合肥宝能城[实时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正式奠基,此前的4月份,宝能集团击败绿地集团[简介实时动态]拿下合肥滨湖区BH2014-1号宗地,该地块被合肥市政府要求建设主体高度不低于350、400、500米的超高层建筑各1栋,否则视为违约。

这仅仅是宝能集团在扩张的一个缩影。在2013年9月,宝能集团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1200亿打造40个创新性购物中心,未来集团商业地产开发比例调升到50%。

“五年建40个购物中心,一年要有8个商业项目在建,这对公司现金流和招商[简介实时动态]、管理能力要求都极高。”一位深圳与姚氏兄弟认识的地产圈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定了目标就一定会做到,预计2015年宝能集团的开发体量总计将达到3500万平方米。”宝能集团副总裁吴永刚曾公开表示。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宝能已进入深圳、北京、上海、乌鲁木齐、桂林等30个城市,旗下已有15个购物中心在建,其中还包括一些超高层写字楼物业,总开工面积达1000万平米,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同时,其直接、间接的土地储备已超过2000万平方米。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1988年-1992年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本科,目前担任广东潮联会名誉会长。宝能集团官网显示其是以综合物业开发、现代物流、金融业和文化旅游业为主要产业,以现代农业、教育、医疗、养老为副业的大型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核心净资产价值超过百亿元。宝能集团在资本市场还控股宝诚股份(600892.SH),同时是深振业A[简介实时动态](000006.SZ)的第二大股东。

宝能系对前海人寿的掌控力

在宝能系的地产版图中,前海人寿起了相当重大的作用。前海人寿2012年才成立,宝能集团通过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实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钜盛华实业”)直接持有20%股权,是单一股东,姚振华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只通过短短两年的发展,今年1-4月,前海人寿总保费已经突破100亿元。前海人寿的公开表述显示,今年前海人寿计划实现保费规模500亿元左右,2015年计划实现1000亿元。如果千亿目标实现,前海人寿将跻身行业龙头之列,2013年保费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寿险公司只有7家。

通过直接投资和向宝能集团购买现成项目的方式,前海人寿构建起了一个表面上看区别于宝能集团地产版图。

前海人寿向宝能集团直接购买地产项目的案例并不少见。今年6月9日,前海人寿和无锡宝能签署协议,以4.29亿购买无锡宝能所建设金融大厦[实时消息价格户型点评]1-13层物业。今年6月17日,前海人寿和宝能控股签署协议,出资8.575亿受让宝能控股持有的宝能世纪49%股权。宝能世纪成立于2006年5月12日,注册资本2亿元,其核心资产为位于北京朝阳望京[实时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新兴产业区的北京宝能中心大厦项目。在此交易之前,宝能世纪实际为宝能集团下属公司100%持有。

除了直接承接宝能集团的地产项目,前海人寿也会出资和宝能集团共同开发地产项目。如宝能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前海人寿持有宝能酒店投资公司40%股权,宝能地产和宝能商业分别持有剩下的54%和6%股权。

前海人寿的地产版图中,除了有和宝能集团共同持股的项目,也有已经100%全资持有的项目。如位于广东惠州罗浮山的健康生态城在建工程项目以及韶关丹霞山项目,今年,前海人寿还向这两个项目分别增资2.5亿元和5.5亿元。

虽然前海人寿全资拥有丹霞山项目和罗浮山项目,不过在宝能集团的宣传中,还是会把这两个视作宝能集团自己的项目。

在5月23日,宝能集团在深圳总部所举行的“能见度——2014宝能深度体验之旅”活动上,宝能集团韶关商管总经理魏惠旗对韶关丹霞山宝能生态城的表述为宝能集团旅游地产项目。同时,惠州罗浮山宝能生态城也被宝能集团惠州商管总经理吴达荣描述为宝能集团投资巨资打造的南中国文化旅游综合体的旗舰项目。

表面上仅仅持有前海人寿20%股权的宝能集团,为何能够和前海人寿发生频繁的大额关联交易,而没有引发其他股东的不满?

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8日,当时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两年后增至25亿元。深圳市实时工商资料显示其股东分别为:钜盛华实业出资4亿,持股20%;深圳市深粤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粤控股”),出资4亿,持股20%;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粤商物流”),出资3.96亿,持股19.8%;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凯诚恒信仓库”),出资3.93亿,持股19.65%;深圳市华南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出资1.73亿,持股8.65%;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38亿,持股6.9%;广州立白集团,出资1亿,持股5%。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宝能集团和上述钜盛华实业、深粤控股、粤商物流、凯诚恒信仓库、华南汽车交易中心等5家公司历史上有着紧密的关联,上述股东合计持有前海人寿88.1%股权。

钜盛华实业股东为宝能集团持股99%,宝源物流持股1%,宝源物流也是宝能集团子公司。

钜盛华实业和深粤控股曾经是母子公司关系,2006年10月,原股东中国林产工业公司将深粤控股96.1397%股权全部转让给钜盛华实业,陈琳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叶伟青担任董事。2009年,宝能集团对深粤控股持股更是增至100%。之后的2010年,宝能集团深粤控股股份转给了深圳市思恩控股有限公司。在2014年6月27日,思恩控股股权再将深粤控股全部转移给深圳前海深粤供应链有限公司。前海深粤供应链公司控股股东为思恩控股持股99%,金立达投资占1%。

至此,宝能集团和深粤控股的关系似乎已经断了,但是思恩控股和宝能集团之间仍是有着若即若离的联系:叶伟青曾经是金利达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2013年前,宝能集团也曾经持有金立达投资95%股权。在2010年时,姚建辉曾经100%持股思恩控股。

粤商物流就是深业物流集团设立的,设立之初深业物流集团持有90%股权。姚建辉更是担任过粤商物流董事长和总经理。2010年12月底,深业物流集团将持有粤商物流的所有股权转让给深圳粤商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和易爱玲。

凯诚恒信仓库最初也是由深业物流集团成立,2006年时深业物流集团控股100%。2009年,宝能集团也曾一度直接持股100%。2010年12月底,宝能集团将起所持股份转给深圳凯诚恒信投资有限公司和许志洪。

华南汽车交易中心也是深业物流集团所建立,深业物流集团曾一度持有100%股权。2013年2月,其股东变更为周建和深圳兴泽顺投资有限公司。

深业物流集团目前股东为钜盛华实业和傲诗伟杰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也都是宝能集团子公司,也就是说深业物流集团是宝能集团旗下子公司。

在多个关键时点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深业物流集团、叶伟青、陈琳、易爱玲等公司和关键人频繁出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叶伟青、陈琳、易爱玲、以及刘白涛、夏德明均出现在宝能投资(宝能集团前身)早期董事名单中。虽然此后他们多数都从宝能集团董事名单中消失,不过,在上述多家关联公司中他们的名字仍会频繁出现。

深业物流集团分家史

追溯姚氏兄弟的历史,可以发现,其产业帝国开始的关键节点在于深业物流集团的分家。

深业物流集团前身为深圳市笋岗仓库企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在2002年之前深业物流集团股东包括深圳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众力一投资有限公司(深业物流集团工会持股)、香港新笋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以及其内部职工股。香港上市公司深圳控股(00604.HK)为深业物流集团控股股东。

2003年1月,宝能投资次出现在深业物流集团股东名单中。资料显示,深业物流集团当时股东为深业控股有限公司,出资8198.76万,持股51%;公司内部职工,出资398.68万,持股2.48%;深圳市宝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019万,持股25%;深圳市众力一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093万,持股19.24%;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66.53万,持股2.28%。前后对比,可知是香港新笋投资的股权转让给了宝能投资。

2003年3月,深业物流集团股东再发生变化。深圳市众力一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给了钜盛华实业和深圳市银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出资1485.42万、1607.6万,占比9.24%、10%。

钜盛华实业和深圳市银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都是宝能投资所控制的子公司,由此,宝能集团在深业物流集团的持股达到44.24%。

2003年10月,宝能投资名字变更为宝能集团,深业物流集团董事名单中出现叶伟青、刘白涛等宝能系人马,姚振华则成为其副董事长。

2004年1月,深业物流集团股东再发生变化,原来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2.28%股权转让给了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到此,宝能集团共持股深业物流集团46.52%股权。

2006年,姚振华出任深业物流集团总经理和副董事长,姚建辉任董事兼任副总经理,董事增加夏德明等宝能系人马。

2006年,深业物流集团走向了分裂。根据深圳控股2007年初的公告显示,深业物流集团在2006年6月18日、2006年12月11日举行两次股东大会,同意对深业物流集团进行分拆。深业物流集团资产大致按照股权比例进行分配,深业集团和内部职工股占57.0586%,宝能集团等占有42.9414%。深业物流集团在2006年5月底的评估值为12.46亿元人民币。

对于拆分原因,深圳控股称是因为股东之间对于未来公司运营无法保持统一意见进而拆分。

同时,在分配过程中深业物流集团还有若干物业资产所有权并未确定,而对该部分资产也并未进行估值。而是由深圳控股和宝能在内部进行该部分资产的投标,最后宝能集团以1.11亿元人民币获得该部分资产。

最后分配的资产中,深圳控股获得全部金融投资股权,物业资产获得深业物流大厦50%股权、单身宿舍乙号楼、综合楼1-5层、830、831、832整栋;土地获得七区土地以及房屋建筑、清水河三鸟市场、清水河堆场以及其上建筑、清水河铁路线。

宝能集团方面获得深业物流集团商誉、名字使用权,无法确定所有权的若干资产;土地获得笋岗物流园五区土地以及其上建筑、818栋停车场土地、清水河铁路线东面、笋岗物流园区铁路以及用地、嘉宝田三期土地,822库用地以及平湖多式联运中心在建项目。物业获得深业物流大厦50%股权、824号库(地下室、1-4楼)、827栋、清水河8号仓库、长乐花园住宅2套、书院街住宅2套、铁路公司集资房5套。

“宝能集团一方面获得了深业物流集团老牌子的使用权和无法确定所有权的若干资产,同时在既定资产分配过程中,获得的多数为土地和房屋,这在之后获得了快速。这是宝能集团完成资本积累最重要的一步。”上文的深圳地产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