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房地产经纪服务费放开对市场影响不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18 17:23

[摘要]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了《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了《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接受委托,提供有关房地产政策法规、技术及相关信息等咨询的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上述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

昨日,目前广州多家地产中介机构还在执行原价,并没有在收费方面作任何升降变化。不过,有不少中介对该政策的出台表示担忧,认为收费放开后会使中介费进一步降低,从而使中介经营更加艰难。与此同时,不少中介和消费者称,若调高收费,将会使市场上不少房源的放盘价被推高。不过综合上述因素,业内认为,广州上调或下调的可能性都不大。

租买交易费暂未变

昨日走访广州新港路、怡乐路、淘金路、天河南二路等路段地产中介了解到,这些中介目前执行的收费标准和7月1日前的旧标准并无两样。“租房的中介费,租客和业主各付月租金的一半;购房的中介费通常由买房者支付,按照成交价的2.5%收取,对于代理的房源则按3%收取。”多家中介机构的业务员都给出同一个答案。

在滨江路的一家地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从未向客户收取过咨询费,看房也是免费。目前的收费大概有两种情况:一是通过中介租房成功后缴纳一定,一种是通过中介买房成功收取交易额2.5%到3%的。“当然,如果一些房源在多家中介处放盘,且受多位买家的欢迎,为了促成交易,我们也会根据情况减少一定的中介费。”该工作人员称。

广州多家中介机构的中介服务收费暂时没有调整的迹象。“在广州,市民对中介机构的市场有需求,但是中介机构数量越来越多,通常正规中介机构能够提供的服务内容区别微乎其微,所以上调价格的空间不大。”一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分析说。

收费下调或致中介利润下滑

中介费是中介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虽然目前广州二手楼市的中介收费还未作出调整,但仍有不少中介对以后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放开后的利润情况表示担忧,认为该政策会使中介费进一步降低,经营更加艰难。“现在一些中介一个月也才有那么一到两单成交,有些甚至一个月都成交不了一单。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市场上成交的是总价较低的房源,如150万元以下的房源占主导,有些业主还会压中介费,为了完成交易,各大中介都会尽可能满足买家,将中介费降到1.5%到2%,这也意味着完成一套售价150万元房源的交易,中介所收在2.25万到3万元,除去房租、人工、电费,所剩无几,还有一些中介最近几个月甚至在靠‘吃老本’度日。”位于五羊新城的一中介称。

“由于现在交易难度加大,不少小型中介都面临‘吃不饱’,如果中介费再下调,将有不少中介淘汰出局。”位于淘金路一中介则称。

收费上调或推高放盘价

周峰分析表示,该政策把主动权给了各地城市,对于一些交易难度大城市,中介切入面深,交易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更多,或会适当上调中介费。对于交易难度小的城市,其中介费或会下调。“像广州这种城市,则很难作出调整。”周峰认为,在市场交易量下滑的当下,如果下调中介费,就会出现上述不少中介“吃不饱”的情况;如果上调,则可能推高放盘价。

据了解,在广州二手楼市的交易中,相关税费基本都是由买家承担,而随着今年市场交易难度增大,消费者普遍进入观望期的情况下,买家自然不愿再承担属于卖家的这部分费用。周峰透露称,根据满堂红的统计数据,在环境好的情况下,买卖双方愿意各付各费税的比例仅占3%到4%,而今年却增加到10%左右。

靓家地产一门店杨姓工作人员也称,今年以来,房产交易过程中各付各费税的比例较此前上升6%左右,达到10%左右。“而这10%左右的交易中,除了部分急于抛售的房源外,大部分的放盘价都有所提高。”该杨姓工作人员称。

周峰也表示,如果中介费被调高,对于卖家来说,收入就会减少。那么,卖家就很有可能提高放盘价。上述观点在记者对一些业主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如果交易中所涉及的税费增加并由卖家承担,我一定会相应提高放盘价。”业主孙先生称。

周峰还透露,关于此事,昨天广州房产协会开会表示,中介收费的调整还要看当地的市场情况,如市场交易量的难易程度、消费者的接受程度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