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拿地谨慎 京7月宅地吸金同比跌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8 10:03

[摘要]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7月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宅地仅4宗,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宗;规划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减少67.2%;成交总金额为86.5亿元,比去年7月的148.02亿元减少41.6%。

据房地产市场研究院统计,7月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的宅地仅4宗,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宗;规划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减少67.2%;成交总金额为86.5亿元,比去年7月的148.02亿元减少41.6%。

持续近半年的楼市降温,逐渐传递到了土地市场,其中标杆房企拿地也愈加谨慎。

“北京楼市目前已整体进入下行调整阶段,对这一调整的周期长度各方看法不一,部分房企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楼市的走向从看涨逐步转为看淡,主动调整了拿地节奏。”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部分热门地块遭哄抢的情况,但北京市土地市场将更多地表现为低溢价成交、房企竞价意愿降低等特征。

20强房企拿地金额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品牌房企中仅万达、中海与保利有小笔拿地,万科、融创等企业已多月未出现在土地市场。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目前市场趋势看,下半年房企拿地有可能继续萎缩,企业全面进入保守状态。

据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6月份20强房企合计拿地金额150.04亿元,去年则为421亿元,同比下滑64.37%;5月份,20强房企合计拿地金额为116亿元,同比下滑74.49%;4月,20强房企拿地花费为154.4亿元,同比下滑46.94%;今年3月份,20强房企拿地金额为261.95亿元,2月份为331.99亿元,1月份则为58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2月,20强房企拿地支出突破870亿元,此后连续数月下滑,目前已连续3个月未超过160亿元。

“去年我们土地储备比较丰富,所以今年暂时还没有拿地的计划,但还是会持续关注,如果有合适的土地入市还会去争取。”北京一房企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张大伟表示,标杆房企去年都有较充分的土地储备,据统计,20家标杆房企在2013年购入近5586亿元的土地。

下半年宅地供应或走高

一方面房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另一方面,不断下挫的市场成交也直接影响了房企的拿地热情。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金额约为862亿元,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29978套,成交金额与成交量均创下5年来新低。

市场成交低迷,直接降低了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胡景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7月份成交的4宗宅地,整体都表现出低溢价率、低热度的特征。随着北京楼市进入实质性的下行调整阶段,土地市场的降温也十分明显。

依据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上半年已供应住宅及商服用地共计982公顷,完成全年供地计划的45%,其中自住房的供地计划完成了47%。随着7月份宅地成交结束,胡景晖预计,未来5个月份,北京市的宅地供应,特别是自住房用地的供应整体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在楼市下行、土地市场转冷的趋势下,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成为实力房企低价获取土地资源的较好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