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财政直拨银行补贴3%房贷 合理引导or权力越界

新华社  2014-08-06 07:39

[摘要] 成都市财政局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四川省将在2014年下半年,对向居民在辖内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按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

成都市财政局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四川省将在2014年下半年,对向居民在辖内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按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

在多个城市通过放松限购、降低户籍门槛等方式“松绑”楼市的背景下,四川此举直接用财政补贴银行、支持贷款的方式引发各界争议。百姓质疑,财政直拨银行是否合规?通过财政补贴首套房贷,真的能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正轨吗?

“这一政策‘托市’的意味很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说:“商业银行根据风险评估收紧房贷是顺应市场之举,若动用财政资源引导其加大房贷投入,则可能进一步扩大银行的住房贷款比例,导致更多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与调整银行信贷结构和控制房地产贷款的目标有偏差。”

有业内人士称,财政补贴房贷表面上和“限购松绑”无异,都是地方政府企图以政策手段刺激楼市,但二者的本质却截然不同。退出限购符合市场规律,但由财政直接补贴房贷,实则是加强了政府行政干预,扭曲资金价格,可能扰乱楼市回调势头。

财经评论员杨国英则撰文直言,此次四川出台“首套房贷补贴政策”,堪称是明目张胆、赤膊上阵式的“行政救市”。“本应优先用于民生保障、扶持创新型产业的财政补贴,却用来补贴早已泡沫化严重的楼市,是否用错了地方?”

此外,还有人担心,目前楼市量价整体都呈回调趋势,几乎被土地财政绑架的地方政府心急如焚,若四川动用公共资源“救市”的政策试探得到鼓励,容易诱发各地效仿,从而引发范围更大、力度更强的地方“救市”潮,强化楼市单向上涨的预期,进而重走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的老路,损害经济的中长期持续发展和结构转型。

但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四川此次出台的政策要求很明确也很严格,就是要补贴首套房,无意鼓励投机性需求。所以核心是解决无房家庭的住房问题,符合中央支持自住型需求原则和财政政策框架,不能片面理解为救市之举。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进一步分析,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从供给来看去化压力较大,楼盘的积压和空置是资源的浪费;而从需求来看,部分刚需购房者因为贷款收紧而难以得到满足,这是对消费能力的浪费。因此,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提供首套房贷的金融机构来激活供需对接,有其合理性。

可以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如果不采取措施稳住楼市,那么经济增速可能难以保证,财政收入堪忧;而若一旦对楼市开出猛药,则可能再次吹大泡沫,让转型的努力功亏一篑。这样的两难在“财政补贴首套房贷”的争论中可见一斑。

多位专家指出,今年两会期间确定的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区间调控、双向调控”的趋势不可逆转,地方政府选择任何一项政策出手,都应遵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根本原则,避免过度干预。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分析师范欣建议,对于房贷政策,不宜再用行政命令要求,而应采取更加灵活的激励方式。如近期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定向降准就是很好的市场化激励尝试,未来未尝不可引入对首套房贷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以达到国家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住房需求的调控目标。

8月5日合肥市区住宅备案466套 经开区94套领先

7月购房者关注指数涨3% 滨湖涨2%

中指院:上周合肥宅交止跌转增 房价大幅下挫

十大城市综合指数均下跌 成都跌幅为1.18%

报告:瑶海综合体现状 万达进驻填"断档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