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取消限购能激活楼市吗? 或影响信贷政策变更

中安在线  2014-08-07 09:30

[摘要] 8月1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宣布取消已实施3年多的限购政策。新政策会为老城区楼市带来多大利好?又会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产生多大影响老城区波澜不惊,业内期待金九银十8月6日周三上午,天气炎热。合肥市合作化路和长江西路交口一家高档楼盘的售楼部内,进进出出不少看房的人。限购取消了,来看看这里的精装修房。

8月1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宣布取消已实施3年多的限购政策。新政策会为老城区楼市带来多大利好?又会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产生多大影响——

老城区波澜不惊,业内期待“金九银十”

8月6日周三上午,天气炎热。合肥市合作化路和长江西路交口一家高档楼盘的售楼部内,进进出出不少看房的人。“限购取消了,来看看这里的精装修房。”一位看房者说,年初来看过一次,但限购不能买,现在可以考虑考虑。“老城区取消限购,肯定是利好。”一位正忙碌着的销售代表介绍,此前因为限购,好几位有兴趣的客户只好放弃,最终去新区买房。

或许是受近期不少城市取消限购的“启发”,刚进8月,此前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的合肥,宣布取消老城区限购政策。记者调查发现,新政策的确引发了市场兴趣,但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量价齐升。

8月4日到6日,记者走访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庐阳区、瑶海区和蜀山区房屋办证交易中心,各区都没有出现排成长队等待过户的场景。“今天来办手续是按程序进行到这一步了,不是因为限购取消特地来的。”在庐阳区房产办证中心,一位正在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民张先生说。庐阳房屋办证交易中心政秘科长周根利告诉记者,限购后咨询相关政策的市民多了一点,但办理过户手续的市民数量跟平时差不多。

“从8月2日解除限购,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因此从交易量和价格上看还没有明显变化。”安徽辉达集团副总经理邓双喜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过政策效果还是初步体现,消费者对老城区房子的关注度迅速提高。

据辉达在合肥的各门店上门量和网络流量看,咨询老城区住房的客户,8月的这一周,比7月底提高了约30%。“其中大部分是外地户口的人,过去要求有一年以上的社保购买记录才能购房,现在则没有了限制。”邓双喜分析认为,新政策主要会吸引两类人,一类是过去不具备买房条件的外地人;一类是手上有2套以上住房的合肥本地人。

作为一类特殊的房源,受到格外关注。“老城区优质多,很担心政策放开会让价格飞涨。”一位合肥市民表示担心。

蜀山区安居苑是合肥知名的小区。8月5日,在走访该小区附近的房产中介门店时,工作人员表示,取消限购后,个别房主提出增加二手房的挂牌价,来咨询的客户也增加了,不过近日的成交量并没有明显变化。

“从房源看,老城区的预计会被激活交易,预计在8月下旬市场会启动。”邓双喜说,而今年的9月到10月,有望迎来老城区楼市的“金九银十”。而由于的稀缺性,下半年其价格预计会上涨5%至10%。

新城区“躺枪”,楼市或将加速分化

合肥各个新区,并不在此前的限购政策范围内。但老城区限购取消,释放出不少的优质房源,业内人士认为,这会对新区楼市产生冲击。

8月5日下午,记者在合肥黄山路吉大房产门店遇到市民宋小姐。她告诉记者,原来想在政务区买,但房源有限,而且离现在住的老城区房子太远。现在限购取消,那就想看看桐城路附近的房子,解决孩子的学区问题。

“有较强经济实力的人,基本上都有几套住房,如果再投资房产,只能考虑新城区,这对新城区楼市发展很重要。”安徽绿城房地产公司营销部副经理吴舒梅分析,现在老城区放开,必然会分流这部分消费者。

但专家也指出,此前很多想改善居住条件的消费者,受政策制约只有选择到新区购买,这也带动了新区楼市过去几年的火热,特别是一些拥有商业配套或学区、环境等优势的地区,价格不断攀高,并不比老城区低。“一定程度上,新城区成为限购政策的受益者,推动了合肥城市空间布局的优化。”邓双喜说,目前新区逐渐成熟,配套齐全,而且环境更好,因此预期的冲击会比较小。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限购也可能会是利好消息。“毕竟老城区的房源有限,以二手房居多,不但户型和面积有局限,而且税负比较高。”邓双喜表示,新城区的房源相对还是有竞争力的。

如果政策刺激了老城区楼市,特别是,推高价格,激活市场,那么也会带动整个楼市的活跃。“如果只是少数房子成交,对市场影响就不会太大;但如果出现像去年3、4月份那样的恐慌性购房,老城区成交量激增,就会对购房者产生很大的心理影响。”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

吴舒梅表示,政策可能会加速新区楼市的分化,优质房源价格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反而会受益于市场的活跃,价格还会有所上涨。而一些偏远、配套设施不全,或者没有核心卖点的楼盘,未来可能会承受更大压力。

有利开发商拿地,后续政策待观察

新政会对合肥楼市产生多大影响?“作为行政的调控手段,放开限购是趋势,符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朱德开表示,现在难以预估取消限购到底会带来多大的成交量。“但正反两个方面的影响都可能出现,一方面可能刺激需求,带来交易量上升;另一方面,可能传递一个市场‘不好’的信息,增加市场观望情绪。”

从公开信息看,46个楼市限购城市中,目前已有30多个城市已放松或取消限购,但从总体看,都未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记者采访发现取消限购并没有影响业内人士对楼市大格局的判断,对于未来合肥楼市的预期也很保守。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合肥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97.25万平方米,共99870套,同比增长0.77%。市场总体平稳,缺乏上升动力。

“放开限购,的意义,可能是对土地市场的影响。”吴舒梅分析,老城区的开发改造,会有不少地块相继推出。放开限购可以鼓励大型开发商来拿地,建设中高端住宅。

与限购相比,多位业内人士强调,真正对市场有影响的政策是信贷政策,但这一块目前并没有松动迹象。

记者走访合肥市内的多个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总体并没有改变,仍实行上浮或者有条件上浮。如建行针对重点楼盘且愿意提高首付比例的客户,允许申请基准利率,而对于普通楼盘客户,既要提高首付比例也会提高利率,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基本在5%至10%。而邮储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客户,利率均进行上浮,分别为10%、20%左右。徽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没有缓解,该行暂不会下浮利率,“房贷现在已不是优质业务,我们也不会在这方面下力气拼抢市场。”

“下一步信贷政策会不会有松动,现在不好判断。”吴舒梅强调,至少到年底前政策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而更长远看,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本身运行情况,特别是目前取消限购政策的效果,可能会影响信贷政策的变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