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半年净利1.27万亿 房地产行业的下滑明显

经济参考报   2014-09-01 10:01

[摘要]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经收官。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上市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挤占仍然明显,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54 .84亿元,数量仅占到A股上市公司0.6%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则占到了54%。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行业仍然未见起色,而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则是下滑明显。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经收官。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上市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挤占仍然明显,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54 .84亿元,数量仅占到A股上市公司0.6%的上市银行,净利润则占到了54%。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行业仍然未见起色,而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则是下滑明显。

数据显示,2535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 .6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 .91万元增长6%;实现净利润1 .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6万亿元增长10%。2535家上市公司中,有840家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有1027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有361家报告期出现了亏损,较去年同期的339家略有增加。

从行业情况来看,数据显示,得益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复苏,一些行业略有起色,但包括钢铁、煤炭等在内的强周期行业仍然深陷困顿。数据显示,33家上市钢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53亿元,同比下滑5%,实现净利润仅为21亿元,同比下滑46%,33家企业中,仍然有10家出现了亏损。41家 煤 炭 类 上 市 公 司 实 现 营 业 收 入3879亿元,同比下滑9%,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下滑27%,41家企业中,有33家净利润同比下滑,13家报告期则出现了亏损。

房地产行业的下滑态势则格外明显。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144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941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320亿元,同比下滑了8%。144家公司中有74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过半;有26家则出现了亏损。数据还显示,上述144家企业今年上半年末的存货总金额为2.07万亿元,仍然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化压力。

数据显示,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在内的39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40万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净利润7530亿元,同比增长12%。也就是说,数量仅占到A股上市公司1.53%的金融企业,净利润则占到了59.29%。

数据还显示,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财务费用合计达到了1749亿元,同比增长25%;利息净支出则达到了1553亿元,同比增长了16%。也就是说,非金融类企业的利息净支出已经达到了净利润(5170亿元)的30%。

从单家公司的情况来看,中国铝业今年上半年巨亏41.23亿元,成为最“败家”央企,*ST超日、中国远洋、*ST仪化和南方航空的亏损额度也均超过了10亿元的规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则仍然牢牢占据利润榜的前四位,分别实现净利润1481亿元、1307亿元、1043亿元和897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