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获批成立住房金融公司 有望激活住房公积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9-11 10:24

[摘要] 公积金利息低、使用较困难,诸如此类的住房公积金积弊这些年来开始显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一个改革思路: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而我省也在研究设立以公积金管理中心为载体的资金管理公司或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现在,芜湖已“先人一步”作出尝试。

公积金利息低、使用较困难,诸如此类的住房公积金积弊这些年来开始显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一个改革思路: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而我省也在研究设立以公积金管理中心为载体的资金管理公司或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现在,芜湖已“先人一步”作出尝试。

记者昨天获悉,芜湖市关于开展改善地方住房金融服务试点的请示已获省政府批复。省政府批复称,同意芜湖开展改善地方住房金融服务试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初始就业者等提供住房融资服务。在住房公积金现有决策机制不变、归集政策不变、使用性质不变等前提下,住房公积金由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市政府授权相关机构运作。

“目前住房金融公司正在筹备中。”芜湖市发改委金融财政科人士说。不过对于公司的性质、框架设计、操作模式等,该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成型。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表示,这一机构确实正在筹建,但具体方案还没确定。

早在年初,时任省住建厅厅长的李明就表示,该厅正在研究设立以公积金管理中心为载体的资金管理公司或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当时芜湖市表达了强烈的意愿。而在4月、6月,芜湖市政府曾多次召开会议,推进设立住房金融公司,参加会议的包括市发改委(金融办)、财政局(国资委)、住建委、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行、宜居集团相关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银监会、央行、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已开始着手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可行性方案。此番芜湖获批成立住房金融公司,是我省乃至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展开实质探索的试点城市。类似机构的设立,将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率、降低管理成本,为居民购买基本住房及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低价格的资金扶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